“最牛草根”少儿国象联赛助推青岛国象普及发展

2015年06月08日22: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最牛草根”少儿国象联赛助推青岛国象普及发展

  新华网青岛6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集旻)赛场内,“映美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的12支队伍捉对厮杀,水平堪称世界级;赛场外,百余个孩子也如专业棋手般凝神对弈,比赛一丝不苟。在刚刚结束的国象甲级联赛青岛世博园站的比赛中,这一幕让人着实赞叹中国国象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最近几年,中国国象人才辈出,创造着一个个新的记录,而国内普及工作也如火如荼,为中国国象的未来夯实基础,这其中,青岛的普及工作尤为出色,近几年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并且得到了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的认可。

  这一切都同青岛国际象棋协会会长、青岛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总教练王青伟密切相关。以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遍布青岛各区域的20个分部为基础,青岛少儿国象联赛已经有模有样地进入到第二个赛季,比赛甚至还分为超级联赛和甲级联赛,实行升降级制和主客场制。

  据王青伟介绍,目前超级联赛队伍有8支,甲级队伍有12支,每队有十余个小棋手,年龄均不超过7岁,每一轮各队有7名孩子上场比赛,累计下来,整个联赛会有200多个孩子参与竞争,因此王青伟把这个联赛称为“最牛草根”联赛。

  “我们俱乐部各分部之间经常有些交流比赛,为了创造更好的比赛条件,我们组织了这个规模庞大的少儿联赛。这个联赛基本上每周都有一次比赛,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在刻意模仿‘映美杯’联赛,让教练和小棋手都能体验到职业联赛的感觉,这对于小棋手提高棋艺非常有帮助,目前从规模上看,我们的联赛绝对是全国最大的,”王青伟说。

  多年来,王青伟的辛勤耕耘获得了很大收获。除了领军人物卜祥志之外,马群、万云国、牟科等新锐青岛籍的国象大师不断在他的俱乐部涌现,这和他在青少年普及方面做的工作密不可分。

  除了成立少儿国象联赛,王青伟很多做法都被叶江川称为“眼光独到”,比如同中学合作成立国际象棋特长生班、培养家长做教练等,这些曾被质疑的做法后来都被证明效果很好。

  “青岛国际象棋的整体发展可谓全方位发展,青岛的普及工作也处于全国领先位置。我觉得青岛的国象氛围已经具备了发展的土壤,王青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在青少年当中的普及工作,他目前取得的成绩不是凭空来的。青岛的国际象棋发展势头非常好,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带动全国国际象棋的发展,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叶江川如是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