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林卡登顶2015年法网男单  第五巨头三十而立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5年06月0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7日,当30岁的瓦林卡在罗兰·加洛斯高高举起火枪手杯时,估计很多人都已忘记他就是12年前同样在这里捧起法网青少年冠军奖杯的青涩少年。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而立之年的瓦林卡终于在12年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成为与男单“四巨头”并驾齐驱的网坛高手。

  被一些媒体称为“球痴”的瓦林卡8岁开始打球,15岁时便辍学,专心投入到网球比赛。但是,他的天分并不出众,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排名也并不靠前,再加上他不善言辞的性格,似乎他在网球界只是个无足轻重的配角。尤其是在“天王”费德勒的耀眼光环下,瓦林卡似乎只能成为瑞士网球的“男二号”。

  与此同时,在28岁之前瓦林卡没有获得一项大满贯冠军的头衔,他还长期被“四巨头”压制:对阵德约科维奇,他曾14连败;对阵纳达尔,12连败;面对费德勒,11连败……但是,长时间的失败并没有打垮瓦林卡的意志,相反,失败成为他晋级的动力。瓦林卡还写下法国作家塞缪尔·贝克特的名言勉励自己:“尝试过,失败过,没关系,再尝试,再失败,输也要输得更精彩。”这句话就纹在瓦林卡的左臂上,每次发球时他都能看到。

  2013年是瓦林卡人生的转折点,瑞典人诺曼成了他的教练,帮助瓦林卡完成了蜕变。当时瓦林卡的世界排名还在15名开外,两人开始合作后,瓦林卡终于走出了多年的沉寂,走入自己球员生涯的巅峰,接连获得2014年澳网和2015年法网两个大满贯冠军头衔。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四巨头”对男子网坛的长期统治,瓦林卡终于撕开了一道口子,未来的男子网坛也许将迎来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9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