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棋手怪癖:赛中补给巧克力 赢棋后不换衣服

2015年06月09日09:2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国象棋手怪癖:赛中补给巧克力 赢棋后不换衣服

  每次带队出国比赛,中国国象队领队李文良的行囊里都不会少了零食,棋手们也会在行李箱中专门为零食留一个位置。不是他们嘴馋,而是国象比赛实在太幸福,棋手们可以随时随地吃你任何想吃的东西。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下出一盘好棋。究竟国象棋手有哪些有趣的小“怪癖”,北京晨报记者日前采访多位棋手,请他们讲述棋盘边的小故事。

  赛中补给 巧克力牛肉干请便

  抵达国内比赛驻地,棋手们的第一件事往往是逛超市,巧克力、牛肉干和核桃仁是他们购物筐中的常客。去国外比赛,很多棋手习惯于自带零食。原来,在这项高强度的脑力比赛中,棋手赛前一般不会吃太多,防止太饱昏头昏脑出了昏招,因此带零食上场成了独特的风景线,累了饿了就吃几口提神。只要你去国象赛场走一圈,就会发现几乎每个棋手桌边都有各式各样的零食。

  为了给选手们提神,主办方也会有所准备,在高水平的邀请赛中,会设立专门的补给区。与其他比赛简单地吃个香蕉、或者喝点能量饮料不同,棋类比赛的补给要丰富得多,饼干、水果、蛋糕、咖啡、茶,种类十分丰富。加上棋手自带的零食,在比赛场开个小型餐会可能也不意外。

  对此李文良笑言,爱吃的孩子可以来学国象。国际棋联也经过科学论证,国象比赛需要中间补充能量。在吃这个问题上,棋手们也有各自的偏好,国内棋手偏爱能量密集型的食品,比如巧克力、牛肉干,奥赛冠军丁立人爱吃饼干,韦奕则说有时候不饿也会吃点。国外棋手则中意各种奇奇怪怪颜色的饮料。不过,中国队的小伙伴却不敢尝试,多次参加奥赛的沈阳说:“他们的饮料颜色很奇怪的,兴奋剂检测也没问题,不过我们可不敢喝,也就来点咖啡。”

  秘密武器 曾抹风油精被告状

  除了体能补给,中国队还有自己的提神秘密武器,那是一款曾经惊动了国际棋联的“法宝”——风油精。国象世界中,中俄女队是老对手。据李文良介绍,某一年的奥赛,因为使用风油精,中国女队被俄罗斯女队告状到国际棋联去了。

  原来中国姑娘下棋时有用风油精提神的习惯,但俄罗斯棋手不能忍受那股特别的味道,一闻到风油精就开始心神不宁。于是俄罗斯队向国际棋联投诉,不过根据规则,抹风油精不犯规,中国队虽然没有犯错,但俄罗斯似乎也值得同情。于是,国际棋联决定当和事佬,给出如此答复:“中国队不要在俄罗斯队比赛时使用风油精了。”

  现在的国象赛场,风油精依然是个常见的提神醒脑物件,特别是容易发困的夏天。不过,由于长年和中国棋手交手,外国棋手看到风油精也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战略意图 围观队友观察形势

  棋类比赛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棋手们从来不会安安静静地一坐几个小时,他们会边下棋边溜达。这可能挑战了大众的想象,在人们心目中下棋就是一坐好几个小时。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棋类比赛中,每方都有自己的时限,只要时间够用,对手想应对的招式时,可以到处走动。

  所以在赛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棋手刚落座几分钟,就开始起身到处溜达,有的人还拿着水杯,即使上个厕所也不耽误。不过,在溜达的时候大家往往选择看别人的棋。在团体赛中,四处溜达还有助于调整策略。“如果队友形势很好,我就会选择稳健的策略,如果大家形势都不好,自己就得激进点。”韦奕告诉记者。看别人的棋会不会影响自己的思路呢?答案是否定的,棋手的思路很清晰,很少会因为看棋耽误自己的思路。“肯定不会耽误自己的棋,这是不可能的。”听到这个问题,大家的回答都是斩钉截铁般。

  期待好运 赢棋服装几天不换

  提神方法多多,真比起赛来,大家对着装也有不少讲究。虽然显得有点“迷信”,但确实是一个稳定心态的好方法。在刚刚结束的奥赛男团比赛中,中国队穿着队服开了个好头,结果在之后将近10天的比赛中,小伙子们都没有换过衣服,为的就是保持赢棋的感觉。

  沈阳告诉记者,如果自己输棋,肯定不会穿前一天的衣服。“大家都有这种经历,一般在赢棋的情况下,第二天都不会换衣服,输棋了可能这件衣服以后都不会在赛场上穿了。”

  “好运气”确实是一种强烈有效的心理暗示,不过好多棋手们也因此破费了不少,“有好多衣服穿了一次就再也没穿过,就是因为穿的时候输棋了,很多人都有比赛专门穿的衣服。”有趣的是,男队在结束奥赛团体赛回国时,从飞机到达口出来,还穿着赢棋时穿的羽绒服。当时北京正值初夏,前来接机的很多人都在问,“他们这么穿不热吗?”其实,中国队就是想把棋盘边最幸运也最幸福的状态原封不动地展现给大家。

  北京晨报记者 李昕

(来源:北京晨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