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中国百米加速之源(体坛观澜)

晨  曦

2015年06月10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百米加速的动力,来自前辈的摸索和历史的积淀,更来自观念转变之后,引入科学训练方式和无数次比赛累积起来的珍贵经验

  

  0.71秒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地球在公转轨道上转动了近21公里,意味着猎豹已经在草原上高速奔跑了20米,意味着篮球场上一次电光石火的绝杀上演。而在中国田径的百米赛道上,0.71秒意味着数代运动员几十年孜孜不倦的追赶与超越。

  从作为新中国体育史百米开端的10秒7(刘长春解放前跑出的纪录,被带入了新中国),到如今的9秒99,这0.71秒的提速更像是一场接力。发令枪响处起跑的,是孤身一人远赴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刘长春;接过接力棒的,是煤渣跑道上跑出10秒(手计时)的陈家全,是国际赛场改写亚洲纪录的李涛、郑晨;转入直道冲刺的,是在亚洲重新跑出中国速度的劳义、苏炳添和张培萌。如今,接力棒重新传回苏炳添手中,他奔跑的脚步正越来越快,但前方还远不是终点。

  这一路薪火相传,并非全是加速的步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短跑也曾历经低谷与彷徨。由于成绩裹足不前,引起了中国田径界的忧思。不得不提,本世纪初中国在短跨项目上的突破,为短跑提振士气、借鉴经验提供了新的路径与参照,也由此认清短跑问题的症结:短跑成绩的落后,不是人种的问题,而是训练的问题、信心的问题。

  中国百米加速的动力,来自前辈的摸索和历史的积淀,更来自观念转变之后,引入科学训练方式和无数次比赛累积起来的珍贵经验。身高刚刚超过1米7的苏炳添,在短跑世界里不占任何优势,是精雕细琢的技术和大赛锻造出的强大自信,让他在黑亮肤色统治的百米世界里跑出了一道黄色闪电。

  近几年,中国男子百米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不仅成绩一路走高,几名高手之间呈现出的竞争之势,也让国内田径赛事的“飞人大战”吊起了人们的胃口。中国短跑的发力,已经不再单纯依靠天才选手的灵光一现,而是建立在保证优秀选手能够脱颖而出的训练方法之上。苏炳添在百米跑道上并不孤独,只要坚持这个节奏与方向,仍会有他向后继者交棒的加速一瞬。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0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