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申办调查展开 是否易地或不由FIFA决定

2015年06月10日10:30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世界杯申办调查展开 是否易地或不由FIFA决定

  国际足联的糗事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现在让这个国际足球管理组织最头痛的恐怕已经不是反腐了,而是如何处理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问题。国际足联审计规范委员会主席斯卡拉近日出语惊人:如果俄罗斯和卡塔尔被查出在世界杯申办期间有贿选行为,就可以剥夺他们的举办权。这句话在世界足坛产生了爆炸效应。国际足联昨天被迫马上发表一份声明进行澄清:“俄罗斯和卡塔尔是由国际足联执委会民主投票授予2018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根据专家观点和现有事实,国际足联没有任何法律根据取走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世界杯举办权。”

  有贿选证据就易地?

  这更像是FIFA的姿态

  国际足联的声明显然是为了稀释外界对于斯卡拉言论的热议,避免难以应对的麻烦。那么,国际足联可以剥夺俄罗斯或卡塔尔的世界杯举办权吗?国际足联的章程里对此没有清晰的规定,只有第85条名为《无法预测的紧急状况和不可抗力》的章程与此有些关联:“执行委员会对这些章程中没有涉及的事宜已经由不可抗力导致的状况拥有最终决策权。”

  根据这条规定,斯卡拉说得没错,俄罗斯和卡塔尔一旦被发现在申办世界杯过程中有收买选票的行为,国际足联执委可以开会剥夺他们的举办权。

  ESPN著名足球记者马尔考蒂认为这是可以操作的,并不困难。而《世界足球》杂志记者拉德内奇认为,此举涉及各方各面的难以估算的巨大利益,国际足联万难做出决断,很难操作。

  一旦国际足联剥夺俄罗斯或卡塔尔的世界杯举办权,单单法律后果就让他们无法承担。据有关权威机构估算,2018年世界杯的花费将高达200亿美元,2022年世界杯至少要花费350亿美元。一旦俄罗斯或卡塔尔被剥夺世界杯举办权,他们将动用一切法律手段索赔,索赔金额足以让现有15亿美元存款的国际足联破产好多次。这个风险是国际足联无论如何也承担不起的。

  国际足联肯定不愿在这个他们无法应对的问题上纠缠和折腾下去了,只是现在局面的控制权掌握在强大的外部力量手里。已经宣布辞职的主席布拉特、秘书长瓦尔克以及诸多国际足联执委现在都有舞弊嫌疑,统统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美国和瑞士司法部门都已宣布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展开调查。他们的调查进程和结果也都不是国际足联那个屡屡在丑闻中曝光、小小的道德委员会能够左右的了。一旦俄罗斯或卡塔尔被查出有贿选行为,届时是否要剥夺他们的举办权,恐怕也不是国际足联所能决定的。

  谁敢出来当接盘侠?

  这也许只是一场闹剧

  其实,从国际足联以往的行事风格来看,如果不找到“接盘侠”来接手,他们也不敢宣布两届世界杯易地。问题来了,谁敢来当这两届世界杯的接盘侠?

  中国球迷肯定希望是由中国来举办世界杯,但实际上这个可能性不大,按照如今的舆论来看,曾经申办过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国家更有可能。在5月27日国际足联高管被带走时,英国国内一片沸腾,认为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应该易地,英足总发言人甚至表示,如果俄罗斯因为国际足联的这次事件失去了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那么英格兰“接手完全没有问题”。但是一个星期过去了,英足总主席戴克却明确表示英国对替代俄罗斯或卡塔尔成为世界杯举办国“不感兴趣”:“我们不会举办2018年世界杯,我们也非常确定不会接手2022年世界杯。”

  短短一个星期态度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说明英足总突然发现事情有可能会伤害到自身的利益。一方面是俄罗斯本来就是欧足联成员,而俄罗斯富商阿布则是英超豪门切尔西的老板,这个富商一直在致力于让自己的祖国办一场世界杯;第二,中东财团在英超投资额巨大,传言卡塔尔老板也很有可能买下热刺,这一巨大的利益对于英格兰足球发展是好事。试想,一旦把俄罗斯和卡塔尔的主办权搅黄,是不是会引发整个英超土豪集团的反弹?

  而美国因为在这次反腐事件中起了主导地位,如果最终接手2022年世界杯,会留下以调查为借口,窃取世界杯主办权的口实,原本名不正言不顺地动用FBI插手世界性体育机构事务就已经引发了争议,如果再出面主办世界杯则会引发更多的口水。如果美国人有一丁点远见,将肯定不会在这个时候急于求成,等到2026年不是更好的选择吗?

  宗和

(来源:西安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