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不再“孤独” 资源倾向优势项目

2015年06月10日13:33  
 
原标题:中国田径不再“孤独” 资源倾向优势项目

  上周的武汉田径亚锦赛上,中国选手发挥出色揽下15金;而刘虹也刚刚打破女子二十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再加上苏炳添成为第一个在百米赛场上跑进10秒的黄种人,中国田径近期呈现出爆发的趋势。

  距离北京田径世锦赛只有2个月的时间,中国选手通过在亚锦赛和国际赛场上的良好表现,很有希望让中国田径摆脱近十年来一到大赛只能靠刘翔一人独撑大局的窘境,从而在自己家门口办的世锦赛上实现“百花齐放”。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竞走项目最有希望跳高小将期待奇迹

  以往的世界田径大赛上,除了刘翔之外,中国队的冲金点基本上都在竞走项目上,但是竞走项目因为其观赏性和影响力的原因,很难得到外界的过多关注。不过,随着刘虹在上周日打破了世界纪录,又把竞走项目拉回到我们的视线中。

  仅从成绩上来看,竞走将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世锦赛上最有希望的夺金点,无论是女子的刘虹;还是男子的陈定与王镇,都具备世界顶尖的实力,而且男女竞走的比赛,每个国家都可以派出三名运动员出场,这样中国队可以形成集团作战的优势。中国田径队的一位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竞走项目上,俄罗斯队肯定是我们的最大对手,前一阶段俄罗斯竞走出现了很多有关禁药的问题,有一些昔日的名将被取消成绩,也有一些现役运动员受到影响。这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个利好,但也不能盲目乐观。”

  竞走之外,在世锦赛上还有夺金希望的,也许就是跳高新星张国伟了,不过他的夺金难度要大很多。实际上,在苏炳添跑进10秒的美国尤金赛上,张国伟在男子跳高上跳出了2米38的好成绩,距离朱建华21年前创造的2米39的全国纪录仅差一厘米。近年来,无论是国际赛场还是国内赛场,男子跳高的成绩都是不升反降,张国伟能跃过2米38已经跻身世界一流选手的行列。北京世锦赛上,跳高神童卡塔尔的巴尔希姆将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他的最好成绩是2米41,而世锦赛纪录也是2米41。以张国伟的基础,如果到时候能有超水平的发挥,也不排除他在鸟巢爆冷的可能。

  苏炳添目标赢自己男子跳远仍需努力

  在刘翔之后,“中国飞人”这个名号终于有了接班人,广东小伙子苏炳添成为了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这样的成绩固然可喜,但到了世锦赛的赛场上,还是不具备太强的竞争力,毕竟,欧美选手中可以突破10秒大关的人有一大把。

  中国田径队的一位教练在谈到苏炳添的世锦赛之旅时表示:“对于苏炳添来说,世锦赛上最现实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到决赛,两年前张培萌距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这次在家门口,希望中国的小伙子可以圆梦。”不过苏炳添要想再度创造历史,他必须在世锦赛上战胜自己才行,上一届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门槛是10秒整,2个月后的北京,这个门槛肯定是只高不低,苏炳添至少要跑出10秒以内的成绩才有把握晋级决赛。

  除了男子百米之外,男子4×100米接力也是中国队志在突破的项目,武汉亚锦赛上,中国队在人员不整和发挥不佳的情况下都拿到了冠军,北京世锦赛上,占据了东道主的便利条件,中国队肯定要放手一搏。

  男子跳远目前也是中国田径的一个优势项目,李金哲、高兴龙、黄常洲和王嘉男都具备很强的实力,但是从亚锦赛的表现来看,中国队虽然拿到了第一,但高兴龙的夺冠成绩甚至没有达到8米,中国跳远要想实现在世锦赛上夺牌的目标,还必须要更加努力才行。

  资源倾向优势项目外教带来显著提升

  毫无疑问,中国田径正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虽然和乒羽、跳水等中国的优势项目没法比,但在“先天条件”不如别人的情况下,中国田径能够发展到现在的局面,确实是很不容易的。

  中国田径近来的腾飞,首先得益于田管中心的决策。很早之前,田管中心就提出了在北京世锦赛上争夺4-5枚奖牌,1枚金牌的目标。为了田径世锦赛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田管中心制定了“1516行动计划”,这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让有潜力的中国田径选手踏上留洋取经的征程,除了出国参赛之外,还为苏炳添、张培萌、李金哲、张国伟等一批选手聘请高水平的外教。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方田径队教练告诉记者:“田管中心把资源倾向优势项目,虽然对其他的一些项目不公平,但是从成绩上来看,提升还是很快的。尤其是在亚洲范围内,我们在很多主流项目上的优势很大。”

  另外,聘请外教的思路,让我们在一些项目上,和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差距也越来越小,比如曾经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加特林的教练就在指导张培萌;竞走队的外教是曾培养出5位奥运冠军的意大利金牌教练达米拉诺;指导李金哲的美国外教是兰德尔·亨廷顿,此人的弟子中就包括男子跳远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

  据悉,目前中国田径国家队聘请的外教达到了11人之多,虽然投入巨大,但回报也是丰厚的。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