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高科技:"兔子"空中飞 "鹰眼"显身手

2015年06月10日14: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女足世界杯高科技:"兔子"空中飞 "鹰眼"显身手

  本届世界杯人工草皮广为诟病,如果说本届女足世界杯有哪些高科技,恐怕要算是被称为“兔子”的高空高速摄像机与“鹰眼”的门线技术,这都是在女足世界杯中被首次引入的。之所以引入肯定有其道理,这不,今晨墨西哥与哥伦比亚的比赛中“鹰眼”就派上了用场。

  今晨墨西哥与哥伦比亚的对决上半时第36分钟,墨西哥队连续利用角球创造威胁。17号中场佩雷斯在进攻左路底线附近一脚内弧线旋转球直接转向球门。哥伦比亚门将卡斯塔诺对落点判断失误,后退中用左手挡了一下来球。高速运转的皮球击打在门梁上落下,几位后防队员赶紧解围。墨西哥球员伸手示意,皮球越过了球门线。而哥伦比亚球员则表示没有越过。喀麦隆主裁判很快借助“鹰眼”在耳机中得到提示,做出了正确判罚,示意皮球已经越过门线进球有效。通过慢镜头可以看出,皮球确实已经越过门线。

  “鹰眼”又叫门线技术,是通过在球场上设立多个摄像机位,利用三维成像判断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从而判断是否进球有效。虽然网球、排球甚至羽毛球比赛中,鹰眼技术早已推广。但足球场上,鹰眼却还算新技术。国际足联此前一直反对引入这项高科技,直到去年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才正式启用门线技术。本届女足世界杯也是鹰眼技术首次出现在女子足球比赛中。

  在足球世界杯历史上,如果有鹰眼技术,一些历史比分也许就会被改写。中国女足也是缺少了鹰眼的“受害者”,1999年女足世界杯中美女足决赛中,范运杰的进球刚过门线后被扑出,却被裁判示意无效。赛后,美国当地一个足球爱好者用电脑软件一帧一帧慢放才揭露出这是一起“冤案”。

  (本报加拿大埃德蒙顿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李戈 陈赢 刘大伟

  J082 J190 J080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