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朱袁张"组合未来可期 朱婷已是全队支柱

2015年06月10日14:45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女排"朱袁张"组合未来可期 朱婷已是全队支柱

  从张常宁入选中国女排一线队以来,她与朱婷、袁心玥三名新人也被球迷们冠以“朱袁张”组合的爱称。三名天赋异禀的女排队员,在国内外排球界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三人也承载着中国女排的未来。

  朱婷已是全队支柱

  虽然后排技术还有欠缺,但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身高1.95米的朱婷已经成为中国女排目前的支柱性人物。上个月进行的天津亚锦赛决赛中,中韩两队上演了巅峰对决,朱婷的表现绝对不亚于隔网相对的“亚洲第一主攻手”——金延璟。在中国队需要得分时,全队最可信赖的进攻点就是朱婷。从2012年的亚青赛横空出世,到2013年开始进入成年国家队,朱婷经过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女排锦标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的洗礼,如今已经可以在比赛中自如地将自己的天赋、技术展现出来,年仅20岁的她已经逐步迈向成熟。

  袁心玥拦网待提高

  作为副攻手的袁心玥身高接近2米,身高条件可谓十分突出。在去年的世锦赛上,由于徐云丽的受伤使得当时年仅17岁的袁心玥获得了上场机会,她最终帮助中国队一路杀入决赛。不过一直以来,袁心玥的拦网技术就是中国队主帅郎平所担心的问题。天津亚锦赛淘汰赛的三场比赛中,郎平将袁心玥牢牢地按在了替补席上,选择起用颜妮打满了三场比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颜妮的拦网技术更好。由于副攻手的进攻十分倚重一传质量及与二传手的默契程度,所以袁心玥只有尽快将拦网水平提升上来,平衡自己的攻防能力,才有竞争主力位置的资本。

  张常宁短板是经验

  对于刚刚在上个月天津亚锦赛上才完成国家队首秀的张常宁来说,目前最欠缺的只是国际大赛经验。从沙排转入室内排球项目后,身高1.93米的张常宁便注定会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不过由于去年世锦赛与亚运会比赛时间部分重合,随中国U23女排征战亚运会的张常宁错过了与国家队磨合以及积累大赛经验的机会,以至于在前不久的亚锦赛决赛中连续出现失误而被换下。不过上周日与美国女排的第二回合对抗赛中,张常宁全场斩获了与朱婷相同的14分,她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大赛经验显然还不能与朱、袁二人相比。

  在里约奥运会周期内,朱婷将会是中国女排铁打不动的主力,而袁心玥和张常宁显然还略显稚嫩,属于“朱袁张”组合的黄金时代将是东京奥运会周期。

  谢晨

(来源:今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