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法网宣告费纳时代终结 中国金花集体迷失

2015年06月10日14:43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2015年法网宣告费纳时代终结 中国金花集体迷失

  法国,一个浪漫的国度;红土,一片神奇的场地。诸多英雄在这里成就伟大,太多传奇也在这里半途倒下,罗兰加洛斯每年都在上演属于自己的故事。随着小威廉姆斯、瓦林卡相继捧起冠军奖杯,201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也在欢呼声中落幕。

  中国金花集体迷失

  每次来到大满贯时间,提起中国金花,总要一遍又一遍地说起李娜。因为在她退役之后,所有的中国球员好像一夜之间没有了“首领”,都成为大满贯的配角。

  除了彭帅在去年美网的灵光乍现以外,今年初的澳网开始,大大小小的WTA巡回赛,中国金花在单打赛场的表现基本只能徘徊在前两轮。本届法网,6名中国选手联手冲击佳绩却集体遭遇滑铁卢,4名正赛选手首轮即遭淘汰,两名资格赛选手更是连正赛资格都未能拿到,罗兰加洛斯连续两年没能有中国球员突破首轮。同样在青少年组比赛中,徐诗霖、郑妩双以及马舒月三朵未来之星也集体遭遇“一轮游”。

  究其原因,红土赛事的稀少让金花们把专注力都集中在硬地上,红土赛事基本都选择了放弃。而红土对跑动、滑步、判断落点等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这对中国金花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两周之后的温布尔登,面对草地球场,中国金花们将继续面临不小的考验。

  费纳时代宣告结束

  在过去10年,法网的10次男单冠军只属于两个人——纳达尔和费德勒。西班牙人的9冠成就他为“红土之王”,而费德勒虽然只有1冠在手,但他也是“费纳时代”的另一个主角。然而,纳达尔接连的伤病和费德勒那双“年迈的腿”,让两人逐渐失去了竞争力。面对德约、穆雷、瓦林卡等晚辈的一次次挑战,两位曾经最强的对手可能即便联手也未必能抵挡住年青一代这颗炽热的心。

  费纳两人同时止步本届法网1/4决赛,输球的过程都有些狼狈,击败他们的对手一个成为法网历史的新冠军,一个是目前当仁不让的世界第一。曾经,“费纳”是这片场地的主人,也是那个时代的王者。现在看到他们背包独自走出球场的影子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为之动容,属于他们的时代——结束了。

  小威郑洁不老传奇

  “费纳时代”结束了,但属于小威廉姆斯的“女皇范儿”还在继续。在夺得女单冠军后,小威廉姆斯已经豪取职业生涯第20座大满贯单打奖杯,并以33岁的年龄成为法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她的发球仍然充满统治力,她的那句“come on(来吧)”依然让对手胆怯。

  比起这位美国人在场上活力、外向的性格,32岁的中国老将郑洁更多是以平静、享受之心经历着自己最后的职业生涯。搭档詹咏然进入女双16强、和孔迪恩打进混双半决赛已经成为她的经典,而她场上场下展现出的乐观、与世无争的“成熟范儿”成为她人格魅力的最好体现。在结束法网征程之后,郑洁表示自己打算放弃温网之后退役的计划,与詹咏然进军年终总决赛是她的最新目标,属于她的不老传奇还在继续。

  李天然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