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否认与张培萌不和 自称要像刘翔一样伟大

2015年06月10日16: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苏炳添否认与张培萌不和 自称要像刘翔一样伟大

  9日上午,“亚洲飞人”苏炳添穿着印着暨南大学LOGO的橙红色运动服回到暨南大学校园,与400多名暨大师生举行了见面会。

  见面会上,苏炳添向学校赠送了一件礼物:那就是此次他在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上所穿的“战袍”,上面写着“9″99”——他在比赛上破的亚洲纪录。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向苏炳添颁发了“暨南大学特殊贡献奖”证书及奖金,并风趣地勉励他:“我有一个小建议,希望苏炳添能够继续读博士,那一定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博士。”而“乖仔”苏炳添也笑着回答:“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尽最大努力把学业和体育做到最好,第一步,先把硕士毕业证拿到。”

  见面会后,苏炳添接受了采访。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赵琦玉 通讯员 苏运生 摄影 李细华

  旋风“飞人”

  刷新亚洲纪录让自己“暗爽”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99的出色成绩获得男子100米第三名,这个成绩不但打破了苏炳添队友张培萌保持的10秒00的全国纪录,并且也在正常风速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

  一时间,“亚洲飞人”、“苏旋风”等各种美名刷屏朋友圈。

  南方日报:对尤金站破纪录的成绩,自己意外吗?

  苏炳添:不会觉得很意外,去年我就给自己设立了目标,要用2年的时间打破10秒的纪录。只是没想到今年这一突破来得这么快。

  南方日报:知道成绩之后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仪式?

  苏炳添:会暗暗地高兴,暗爽(笑)。我的性格比较安静,不会说庆祝什么的。

  南方日报:家里人应该很兴奋吧。

  苏炳添:我比赛的时候,中国这边是凌晨,家里人都睡觉了。等我比赛完回到酒店的时候,这边才是清早。我打电话告诉弟弟这个消息,他是家里第一个知道的。我的父母对体育不是很了解,就知道儿子跑得不错,让我继续努力,不要骄傲。

  暨大情结

  “想让全国知道我是暨大学生”

  在见面会上,校长胡军说,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苏炳添在赛后做客央视时,身穿一件印有母校LOGO的服装。“这充分表明了苏炳添同学的拳拳爱校之心。”

  2009年,苏炳添入读暨南大学以来,在保持高强度专业训练的同时,还保证了较高的出勤率,本科毕业论文获评“优秀”。2013年,苏炳添成为了暨大经济学院第一批有运动员身份的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体育产业竞争力。目前硕士学位论文也已顺利开题,有望在明年拿到硕士学位。

  但是答辩这件事情依然让谨慎的苏炳添觉得紧张。

  南方日报:你做客央媒穿的那件带有学校LOGO的衣服让人眼前一亮。

  苏炳添:这件衣服是暨南大学标志性的校服。我想让全国知道我是暨南大学的学生。

  南方日报:感觉你对学校感情很深,在很多场合也会经常谈到母校。

  苏炳添:我们是体育生,学校对这方面有一些特殊的照顾,当然学业上还是很严格的要求。读本科时,我们同为运动员的同学会在二沙岛单独开班上课。我喊我的老师叫“张妈妈”,她对我们都很照顾,学校里的重要事项她都会第一时间提醒。我感谢我的老师们,他们在我压力很大的时候默默给了我很多鼓励。

  南方日报:现在应该开始准备硕士学位论文了吧?你觉得答辩紧张还是比赛紧张?可能继续读博吗?

  苏炳添:面对答辩委员会的时候更紧张(笑)。读博士对体育生来说,难度就更大了。我的首要目标是研究生顺利毕业。我很愿意继续留在大学里,为学校服务。

  南方日报:当老师?

  苏炳添:也有可能。以后,我还是想留在广东。

  成长之路

  目标明确了,所有事都挡不住我

  苏炳添被“伯乐”相中完全是因为一场平常的运动会。

  2004年,正在读初三的苏炳添代表中山古镇参加市运动会,被当时的中山体院教练相中,同年10月,正式进入体校练习短跑。2006年,在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上“大爆发”的他被招进了省田径队。2009年,苏炳添在东亚运动会上惊艳开跑,并用了2年时间夺得亚锦赛百米冠军。

  南方日报:听说以前你在体校练习的时候,还有过“逃跑”的经历?

  苏炳添:那时候比较小,初次接受专业性训练觉得很辛苦,进体校才半年就跑回家几次,因为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更不知道练习是为了什么,没有明确的目标。现在不一样了,有明确的目标,所以有追求。

  南方日报:你怎么评价自己获得的突破?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心得体会?

  苏炳添:体育这条路会走得很辛苦,经历的东西也比外界想象的更多。我认为,最重要是要耐得住寂寞。我很明确知道自己的目标,所以平时的生活中,我不会受任何外界的干扰,所有的事情都挡不住我。

  我觉得当一个目标完成了,再定下一个目标。人生的路都是一步一步这样走出来的,遇到挫折困难不要把它看得太重。

  南方日报:下一个目标?

  苏炳添:现在是我的黄金时期,我要好好珍惜这一两年的时间。我当下的目标就是怎么能够好好地保持现在的状态,保持在10秒内。每个人的潜力都只发挥了一小部分。我觉得我(在短跑上)肯定还有潜力可以挖掘。如果状态很好的话,也许我还会前进一大步。

  今年世锦赛在北京、在家门口举行,希望在4×100的比赛中好好表现,争取进入世界前八。

  南方日报:你和你的队友张培萌被并称为“中国百米双雄”,2013年他在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创造新的全国纪录。有这样强劲的队友,会不会有压力?

  苏炳添:2011年,我在全国锦标赛上刷新了全国纪录,10秒16;2013年,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成绩提升了很大一步。当时我的感觉就是被“秒杀”了。我和张培萌平时训练、生活都在一起,关系还不错。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关系不好)。当时我主要就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没有继续学习、继续提高。2013年那一整年,我一直都在琢磨着怎么让自己进步。体育的精神就是不断追求提高、不断把对手打败。

  偶像刘翔

  比赛时“仿佛向刘翔借来了运气”

  在接受采访时,苏炳添多次提到偶像刘翔,他希望像刘翔一样,为中国、为自己的目标去奋斗,也希望像刘翔一样当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虽然粉丝觉得苏炳添“颜值”高,适合进军娱乐圈,但是苏炳添直言未来“肯定不会考虑这条路”,而第一次如此“高调”地置身于媒体聚焦之中,苏炳添告诉记者,自己会向刘翔取经,包括如何应对媒体。

  南方日报:运动员退役后有的“升级”当教练,有的转战商界,还有的进了娱乐圈。你有没有考虑进娱乐圈?

  苏炳添:肯定不会考虑这条路。我的研究方向是体育产业,未来我还是会从事体育相关事业。

  南方日报:很多人说,运动员吃的也是青春饭。

  苏炳添:我同意,一般运动员的黄金生涯基本就到30岁(结束),一般是在26岁,就是我现在的年纪。对运动员来说,青春有限。未来的规划,我要好好想一想。我觉得做人还是要勤勤恳恳,为中国、为自己的目标去奋斗。就像刘翔一样。

  南方日报:听说尤金站刘翔也到现场给你们加油打气?

  苏炳添:当时他正好在美国,他就跟我们聊比赛,聊怎样更好地控制比赛的状态,控制好了,就能超常地发挥。那天,我的竞技状态很好,仿佛向刘翔借来了运气。

  南方日报:记得你曾称刘翔为伟大的运动员。

  苏炳添:他是的。刘翔保持他的最高纪录保持了很长的时间。在比赛时,他能够展示中国的特色。而且他会给自己确立很明确的目标,不会轻易被别的事情打败。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到2008年跌倒,再到2010年崛起2011年跌倒,他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这条路走得真不容易。我想学刘翔,当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来源:南方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