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育是休闲娱乐的一部分

钟秉枢:学校体育面对市场热潮更需谨慎

梁璇

2015年06月11日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娱乐教育的手段很多,体育虽然只是其中之一,但却是最重要的方式之一。”2015年世界休闲运动娱乐教育协会国际学术大会暨休闲体育北京论坛,昨日在首都体育学院闭幕,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与22个国家和地区6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讨论,休闲运动娱乐教育的概念及作用更加明晰,“尤其是与学校体育、与产业的结合颇具亮点。”

据钟秉枢介绍,休闲娱乐教育,特别是使用健康娱乐方式作为现代培养人的手段,应当贯穿于学校的教育理念之中,而学校体育则是践行这种观念最重要的方式,“体育教育就是健康娱乐教育的一部分,学生不能只在教室里读书,还应在体育活动中去完善人格。”常年对休闲娱乐教育的忽视,往往会造成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不良、中年人积劳成疾等社会现象,“这种困境在国际上也十分普遍。”

来自加拿大的学者在报告中表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进入到社会特定的发展阶段,生活节奏具有相似性,即从学前教育阶段开始便被学习、就业、婚姻、抚养后代、赡养老人等不同的生活阶段重重施压,始终与真正的‘休闲’相去甚远,而这种节奏会令一代人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钟秉枢表示,“但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状况会有所改变。”他表示,中国人以前很少提及休闲,关照自己的意识较薄弱,“比如我们讲究‘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但最后带来的是社会整体效益的降低,这种观念已经落后于社会发展了。事实上休闲与工作同等重要,而且人在休闲时间更容易被激发出创造性。”

随着带薪休假制度反复被政府强调、黄金周出游屡屡成为社会话题,中国人对休闲娱乐的需求已经凸显,但如何倡导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引导,“尤其要从孩子开始进行引导。”

尽管自主招生、每天阳光一小时等政策已经开始为学生“松绑”,但改变传统的学校体育教育方式也非常重要,钟秉枢认为,“原来的体育课有两种倾向,一种让学生以玩为主,放羊式教学;另一种是按照课程方案执行,田径、游泳、球类项目什么都学,但学生还没掌握又开始新的项目,体育课变成了增强学生体质的唯一手段。”

如果把对学校体育的认识放到休闲娱乐教育的视角下,学校体育课正面临转型。“现在要推行以运动项目为载体,以比赛为手段的方式。”钟秉枢介绍说,教育部曾提出包括三大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在内的7大体育项目联盟的概念,研究制定从小学到大学一以贯之的培养方案,目前,上海作为试点已经开始尝试“小学体育多元化、中学体育专项化、大学体育专业化”的方式,且建立市级竞赛体系,“让学生通过参加比赛,进一步掌握技能、提升体能、完善人格,从而逐渐养成积极的生活方式。”

但随着休闲娱乐教育的深入普及,社会资本持有者也能看到相关产业的利益,“商家会盯住成年人的健身休闲市场,无可非议。一旦商家将目光转入中小学时,学校方面要特别慎重。”钟秉枢介绍,校园体育在国外具有很高的市场活跃度,但在国内仍有空白,目前我国主要方式还是依靠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促使市场兴盛,“政府的初衷是希望社会力量参与到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中,减轻学校的负担,但实现目标的同时也会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他认为,进入校园之后,社会资本能否切实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状况、指导者是否具有相应的资格和资质仍有待观察,“整体方向是正确的,但能承接购买服务的社会力量应有足够的水平,在从事校园体育活动时一定要有准入机制,政府还要提高监管力度。毕竟,课外活动也是正常教育的一部分。”

社会力量的进入为学校提供了多样化服务,这是仅靠学校自身资源难以达到的,例如带领学生走到校外,开设第二课堂、进行登山露营等活动,都是休闲娱乐教育的方式。

因对象是学校青少年,钟秉枢认为,这需要和面向成年人的开发方式有所区分,“9年义务教育阶段,甚至高中、大学这种人才培养的特定阶段,政府都应当对学生的体质增强投入经费支持,而不应让学生购买。”他表示,“就像组织赛事不能完全由企业做成商业赛事运作,即便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大学生的赛事也不能作为商业赛事。公司可以提供赞助,但商业开发赚取的资金应当返回投入到为学生提供赛事、健身等平台上。”同时,“开发行为需要符合相关法律对青少年的保护,当社会力量把对象当成成年人时就会忽略这个特殊性,一定不能把对成年人的那套搬到学校里来。”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