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一波三折让悬念继续 NBA总决赛考验“冠军的心”

杨屾

2015年06月11日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德拉维多瓦赛后被送到了医院,原因是这个澳大利亚人在比赛的攻守两端都拼尽全力终致抽筋。14年前,现任骑士队助理教练的泰伦·卢,也曾干过类似的事,他对艾佛森的防守,成为湖人队赢得总冠军的重要一环。

10日的N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以骑士主场取胜而告终。从先输一场,到现在以2∶1反超勇士,德拉维多瓦在这3场比赛中表现出了对赢得比赛的渴望,这从一个侧面诠释了总决赛何以演变成现在的样子。

第二场总决赛结束后,库里糟糕的手感成了焦点。克利夫兰媒体盛赞了防守库里的德拉维多瓦的表现,但更多的声音,包括名宿查尔斯·巴克利都认为,库里不过是经历了一个糟糕的夜晚,作为联盟最出色的投手和常规赛MVP,库里不可能被限制住,“他会把德拉维多瓦打爆。”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今天的比赛,虽然库里在最后一节接连命中高难度3分球,但在上半场,澳大利亚人的防守还是让库里失去了节奏和准星。德拉维多瓦不断利用高强度的身体接触给库里施压,同时保持自己在进攻中的侵略性。在第四节,库里将分差追至1分时,德拉维多瓦突破并造成库里犯规,打2+1成功,帮骑士稳住了局面。

“论实力和板凳深度,勇士明显占优,但强度和欲望的重要性,会在总决赛中被凸显出来,骑士最近两场比赛,恰恰在这两个方面做得更好。”ESPN评论说。

确实,骑士的强硬以及对胜利的渴望,不仅仅表现在德拉维多瓦身上。作为球队的绝对领袖,詹姆斯今天只休息了两分钟。他一次次背身单打,杀入篮下,出手36次,贡献了40分、12个篮板球和8次助攻。作为“蓝领”的汤普森和莫兹科夫,有效地控制了篮下,仅第一节,汤普森就拿下了6分和7个篮板球,其中包括3个前场篮板球。

“在总决赛的舞台,更讲究的是对位,是防守,是强度,是对总冠军的渴望。骑士现在总比分领先,是因为詹姆斯每一场都竭尽全力,是因为德拉维多瓦对库里的寸步不离,是因为莫兹戈夫、汤普森的坚韧与顽强。在精神维度上,勇士和骑士根本就不像是一个档次的球队。”美国媒体评论说。

确实,在连续两场失利中,勇士完全被骑士的欲望和强度扰乱了节奏。库里上半场被德拉维多瓦的贴身防守所压制,甚至一度失去了出手的勇气。“水花兄弟”中的另一人克雷·汤普森,即使获得了空位出手的机会,投篮也不是那么坚决。德拉蒙德·格林和巴恩斯也像是被传染了一样,怎么投篮就是不中。

“骑士用自己的拼搏和强度彻底把勇士这些投手的节奏都打乱了,对于一支以投射为招牌的球队来说,这简直就是死亡的前奏。”ESPN评论说。

当然,现在就为总决赛定性,还为时尚早。一个疑问摆在那里,缺兵少将的骑士,能够将这种强度和欲望维持多久?和第二战不同的是,受到体能影响,骑士下半场的防守强度已经下降了不少。库里在最后一节疯狂追分,以及比赛结束后詹姆斯疲惫的状态,都是最好的证明。

但勇士不能总是等待对手的强度下降,相比骑士,勇士的阵容深度决定了他们还有提升的空间。“我们需要匹配骑士的那种拼劲,要想赢得总冠军,不能每场比赛都指望最后翻盘。我们要像今天第四节比赛时那样,保持侵略性。”库里赛后也意识到球队的问题所在,“就我而言,无论是让我投篮还是干别的,我都需要保持活力,我都需要带领球队前进。”

也正因为如此,第四场比赛对于勇士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希望一鼓作气拿下总冠军的骑士,更想让比赛尽快结束——如果能在家门口拿到赛点,再回到金州,无疑是最理想的结果。但如果勇士能在下一场比赛中,表现出同样的强硬和对胜利的渴望,那么技战术含量更高的勇士,可能又会压倒骑士。毕竟勇士还有能34投12中的3分球,全队还有21次助攻,这相比于第二场比赛已经提升了很多,这说明科尔的调整还是很有成效的。

正如美国媒体评论的那样,勇士无疑是一支出色的球队,如果换成其他别的什么队,本场比赛第三节比赛结束后,骑士主场大比分领先,第四节一定会沦为垃圾时间。但是勇士没有放弃,他们坚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投手可以命中那些空位投篮,相信骑士的强度会有所下降。本场比赛是强度和欲望让骑士坚持了下来,但下一场比赛会怎样,没有人能够预料。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