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中国"玉树起航 纪念30年中国江河漂流运动

2015年06月12日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漂流中国"玉树起航 纪念30年中国江河漂流运动

  这个季节的玉树,蔚蓝的天空,气势磅礴的云朵,清爽的风,洁净的空气……那层峦的远山,那宁静的街道,转角之处会遇见手摇转经筒晒太阳的藏族老乡……也许,玉树会成为你躲避城市喧嚣、俗世纷扰、追求极限运动乐趣的下一个选择。

  6月5日,在玉树格萨尔广场上,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举行了“漂流中国”首站——长江玉树极限漂流活动,纪念30年前源于玉树的中国江河漂流运动。30年后再次于玉树起航的“漂流中国”,试图打造一场集运动、生态、环保、旅游、人文为一体的大型社会体育活动,立体展现中华文明与现代化发展。

  就在当天活动举行的同时,在位于长江正源发源地——格拉丹东雪山脚下的姜古迪如冰川分会场,中国漂流先锋队的队员克服了高海拔反应和变幻莫测的气候,创造了人类历史首次6000米冰川极限漂流挑战的世界纪录。随后,创造了世界纪录的勇士们还在国家级野生动物保护区烟瘴挂,进行了3天2夜140公里的长距离漂流。之后他们将通过分段漂流的方式,在2015年完成对长江的漂流,并通过“漂流中国”2015长江极限漂流挑战,试图唤起人们对中国30年江河漂流的记忆,将那些曾经动人的情感、瞬间和英雄精神深深地留存在每个人的心中,从而更好地诠释现代户外漂流运动的全新理念,更好地推广亲近自然生活方式、倡导环境保护、普及全民参与、传递正能量。

  对于玉树而言,意味着新漂流时代的开启。6月5日至7日,在玉树市的巴塘河上,在直门达至通家峡的40公里水面上,中国极限运动协会还举行了面向全国各省市俱乐部及水上运动爱好者的漂流活动。这也宣告了已经建立了漂流运动基地的玉树市,将成为中国可以进行民间漂流活动海拔最高的去处。

  本报记者参与了巴塘河上的漂流活动,体验到了其中的快感。在玉树巴塘机场降落后,就可以看到那时还是弯弯曲曲、水深仅没及牛蹄的巴塘河,但蜿蜒数公里后,水势渐渐浩浩荡荡,在穿城而过时,因为河床上密布的岩石,河面上翻起滚滚白浪,仿佛那仅容数人的充气皮艇,随时可能会被掀翻。然而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在工作人员帮忙套上救生衣和头盔后,真坐在皮艇上,只会被浪头打湿衣裤,却绝没有真正的风险,在浪头上起起伏伏之际,只要在接近人工设置的一些岩石、桥墩障碍时快划上几下,就可以化险为夷、从容应对,此外,在河道两侧稍显湍急的位置,都有工作人员在巡视,身为船上人,大可在体验刺激的同时,欣赏沿途的美景风光。记者当天进行了6公里的半程漂流,花费了大约30分钟,而这条漂流河道在完全开放后,将是12公里长,不禁让人对下游还没漂过的那段航程,充满了美好的遐想……

  李远飞

(来源:北京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