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女足让人看到复兴希望

2015年06月13日09: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自信女足让人看到复兴希望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平均年龄只有23.5岁的中国女足今天凌晨再次给国人带来惊喜,1:0的比分只是结果,全场27脚射门只是数据,更让人欣喜的是,女足姑娘们赛前自信满满,赛中全力以赴,极具统治力的表现让观众仿佛看到了当年“铿锵玫瑰”的影子。

  当史上“年龄最小”遇见所谓“颜值最高”,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女足队员的自拍靓照在网上疯传,但关于球队技战术能力和心理状态的报道却鲜见报端。当中国女足8年后再次挺进世界杯,人们仍然一度相信这只是得益于杯赛“扩军”,与球队整体实力提高无关。

  然而随着赛程深入,所有关于这支球队“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负面评价正逐渐退散。揭幕战迎战东道主加拿大队,尽管场面被动,球队却展现出极高的技战术素养,全场阵型始终保持在合理位置;次战荷兰队,中国队全场压制对手,即便到比赛最后时刻仍未放弃争胜希望,一场胜利,印证了这支女足的坚毅与伟大。

  东道主所谓“优势”,一直是中国女足难以言说的苦痛。就连当年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也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两场决赛中为其所累,屈居亚军。不过这支年轻球队刚在世界杯大赛上一起步就遇到了前辈当年面临的“终极挑战”,还是让人替她们捏了把汗。

  不过正是在考验球队士气与战斗力的关键时刻,我们看到女足姑娘们踏过刀山火海,完成了对生理、心理极限的淬炼。“如果奇迹没有出现,那就去创造一个!”王丽思用一粒金子般的进球,与她赛前在微博上发出的这条壮语豪言遥相呼应。这一刻,我们才真正领略到中国女足那份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自信。

  在“铿锵玫瑰”的“黄金年代”,今天的这批女足姑娘们大多才刚开始接受足球启蒙训练。虽然那个“女足热”的年代已逐渐远去,但前辈的经历和成就肯定像是一盏路灯,照亮了不少人前行的路,并深埋下球队复兴的“种子”。这届女足世界杯上,可能人们依然难看到“玫瑰绽放”,但庆幸的是,我们至少能够带走希望!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