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兵视点:扩军促女足?没那么简单!

2015年06月14日16: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公兵视点:扩军促女足?没那么简单!

  新华网加拿大蒙特利尔6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对于2015年女足世界杯而言,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参赛队伍由16支扩军至24支。

  结果,悲剧了——挪威4:0大胜泰国,德国10:0“血洗”科特迪瓦,喀麦隆6:0狂胜厄瓜多尔,瑞士10:1横扫厄瓜多尔。巧的是,“被虐”的科特迪瓦、厄瓜多尔和泰国都是世界杯新军。

  强队如砍瓜切菜般将对手拿下,弱队在场上却束手无策。连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都以德国队“血洗”科特迪瓦的比赛举例说:“这创造了女足世界杯决赛圈史上第二悬殊比分。这样的比赛可以说没有什么意义了。对德国队来说,没有锻炼队伍的意义,因为实力差距实在太大了;对于科特迪瓦来说,估计也给非洲姑娘们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阴影;对球迷来说,这样的比赛也会影响到整个世界杯比赛的精彩程度。”

  扩军到底好不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支持者认为,扩军当然好啊,又有8支球队有了在世界顶级女足赛事亮相的机会,可以提升各国发展女足的动力,增加女足曝光率,提高女足影响力;更多的队伍,意味着更多人看,意味着吸引更多投资,意味着女足运动更加国际范儿……美好的蓝图!

  而即便出现各种“惨案”,那也只是女足发展历史长河的一部分。比如卫冕冠军日本在1991年首届世界杯上小组赛三场皆败,且0:8惨败给瑞典。如果那届世界杯仅仅让有竞争力的球队参赛的话,那么恐怕就只剩下8支甚至6支球队了(实际为12支)。但是日本参加了比赛,被虐了,但却愈发强大了——2011年,她们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或许正是受到日本的启示,厄瓜多尔主帅阿劳斯说,虽然输得很惨,但是我们获得了经验,若干年后等我们回来,我们会变得更强。“因为有了在世界杯的亮相,厄瓜多尔将有可能出现更多的足球学校,目前仅有业余比赛的厄瓜多尔可能会出现职业比赛。我们希望能有球员到欧洲打比赛,”阿劳斯信心爆棚。

  支持者还认为,同样的阵痛在男足世界杯一样存在。比如1982年的男足世界杯刚刚扩军到32支,匈牙利10:1横扫萨尔瓦多……

  抨击者一方面给出孙雯般的理由,一方面称日本模式不能照搬。

  其实说白了,支持者担心被虐者空有一腔热血并不付诸实践,抨击者则认为日本真正崛起的原因是自身的努力,其实殊途同归,实践为王。

  的确如此,1991年折戟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日本大力发展女子足球,挖掘人才,成立联赛。2011年夺冠的日本女足球员以及目前这支队伍的队员多在日本联赛效力。看看世界排名前七的球队,德国、美国、法国、日本、瑞典、英格兰、巴西,这些球队有什么共同点?——要么疯狂热爱足球,要么有强大的国内联赛——社会的氛围、自身的努力使他们的女足运动蓬勃发展。两夺女足世界杯冠军、六届女足世界杯均站到领奖台上的美国能有170万名女足注册运动员就是最好的证明。

  因此,通过世界杯扩军推动女足发展的说法并不错,但并非全部。曝光率、影响力提高确实有助于女足发展,但光有这些同样不够。只有真正的投入、不断的付出、长远的规划、切实的执行,女足运动才能真正从世界杯走向世界。

  而这,同样是摆在中国女足面前的现实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