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兴“冰球热” 沈阳组建“娃娃冰球队”

2015年06月15日13:2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中国大兴“冰球热” 沈阳组建“娃娃冰球队”

  作为世界上速度较快的球类运动、冰雪项目中唯一的球类运动,冰球被称作“冰上勇敢者的游戏”。当黑色的冰球以每小时120至160公里的速度横冲直撞时,激烈的身体碰撞也是“家常便饭”。但正是这样一项多变的滑冰技艺和敏捷娴熟的曲棍球技艺相结合的冰上球类项目,有着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上周末,沈阳冰纷万象滑冰场“战象”冰球队正式组队。12名队员,年龄都在10岁以下,别看在组队仪式上台时嬉笑打闹,有的走上台还摔了跟头,但上了冰场,挥舞起冰杆,他们都变成了威猛强悍的小球手!

  全国大兴“冰球热”

  中国的冰球教练和运动员人才都相对匮乏,但这并不妨碍业余冰球的发展。“随着全国业余冰球的普及,以北京为轴心,全国各地有大批冰球俱乐部相继成立。北京如今拥有98支业余球队,注册球员达到2000余人。”冯建国,前哈尔滨女子冰球队教练、现沈阳冰纷万象滑冰场“战象”冰球队教练,对全国的业余冰球发展了如指掌。

  冯建国说:“近几年在南方一些城市,滑冰、冰球等冰上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发芽展枝。”在业余冰上项目的发展中,冰球算是走在前列的,“这是市场需求决定的”,冯建国说,北京的许多家庭视野开阔,希望子女掌握一项国际主流运动技能,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也能为今后出国留学铺路。“冰球就是这样的体育项目。”目前,在上海、深圳、杭州、昆明等城市,冰球运动也颇受欢迎。

  沈阳组建“娃娃冰球队”

  记者了解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北京,很多孩子都跟着教练有了东北口音。目前全国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三支专业冰球队,相当一部分队员都计划退役后走向全国各地做教练。尽管如此,高水平教练员仍供不应求。

  沈阳冰纷万象滑冰场“战象”冰球队现在拥有两名专业教练,除了冯建国,还有前国家青年冰球前锋球员张百军。冰纷万象滑冰场滑冰总监刘超介绍:“球队刚组建,已经有了12名小队员,现在每天来咨询的家长也特别多。”

  作为曾经的专业运动员,冯建国和张百军特别希望能够从自己的小队员中选拔出极具天赋的好苗子。“真心希望能够有自己的弟子从业余俱乐部发展成为专业运动员,有机会登上奥运大舞台。任何一项运动只有业余基础牢固了,才能够将专业水准提高。”

  瘦弱孩子也能打冰球

  在沈阳,人们对冰球的了解还只停留在贵族运动、高消费和强对抗上。刘超说:“业余和专业训练还是有区别的,尤其是儿童的业余训练,其激烈程度都在教练的掌控之中。”刘超介绍说,冰球能够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培养其灵敏性、速度和力量,并在较量中增强孩子的团队意识。

  在冰场旁边,李一冰的妈妈问,自家孩子比较瘦弱,是否适合冰球运动?刘超说,有“冰感”且身体灵活富有耐力的孩子会表现更出色。但体格强壮并不是冰球运动的唯一条件,充满智慧的进攻路线、充满默契的配合传球都可以助力瘦弱孩子表现出色。

  刘超强调,孩子接触冰球最好从6岁开始,“冰球运动要求扎实的冰上基本功,以及对技战术意图的理解。”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装备费用,刘超介绍,装备档次选择很多,整套装备在2000至8000元不等。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丁瑶瑶 张文魁摄

(来源:沈阳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