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首任主帅:新女足踢出新希望 团队很成熟

2015年06月15日15: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国女足首任主帅:新女足踢出新希望 团队很成熟

  丛者余:1934年出生,辽宁大连人,1984年至 1987年出任中国女足第一任主教练,被誉为女足的奠基者。

  新一届中国女足正在加拿大征战世界杯,年逾八旬的丛者余一场不落地连续看了两场中国队的小组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丛者余直言:“经历这么多年低谷,这支女足队伍终于踢出了‘希望’。 ”

  丛者余为何这样说? “一是年轻,二是技战术能力不错,三是视野、心态、团队等方面都很成熟。最重要的是,现在社会各界都开始关心、重视女足了。 ”丛者余说,“只有社会各界关心、重视,中国女足才能重新崛起。 ”

  缺席上届世界杯、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足跌至谷底。搞了一辈子足球的丛者余近些年也在不断反思,“归根结底,还是女足缺少关注度。男足球员年薪百万,女足球员月薪千元,收入这么低肯定没人练……”

  触底反弹,中国女足的生存状况正在改善。作为中国女足第一任主教练,丛者余对此甚感欣慰,“足协主席蔡振华亲赴世界杯现场为中国女足加油助威,队医、科研团队、后勤保障团队全力以赴,这是一种态度,重视女足的态度。 ”

  今昔对比,丛者余告诉记者,现在的中国女足已经相当幸福,“1984年年初,我组建中国女足,当时像李秀馥、董秋艳等球员都是从田径、排球等运动队转行过来的。现在都说女足踢球人口少,而那时是没有。 ”

  丛者余说,当年很多女足队员进队之前根本没接触过足球,“一天三练,要练五六个小时,吃苦、苦练,没别的办法。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直到熟练为止。 ”正是凭借这种勤能补拙的劲头,丛者余为第一届中国女足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时代不同了,不能总拿老皇历说事,现在讲究科学训练。但我要说的是,只有真正关注、关心女足,中国的女足运动才能发展。 ”丛者余说,“现在国家非常重视女足运动,校园足球、女超联赛在今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届中国女足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年轻就是希望。 ”

  丛者余最后表示:“我不关心中国女足能否小组出线、出线后能走多远,我只关心中国女足是否进步,是否有希望。现在,中国女足终于踢出了希望。 ”(朱才威)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