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打赢该赢的比赛才是关键(大昭评论)

2015年06月16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赢该赢的比赛才是关键(大昭评论)

  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打。C组初战,不丹队实力有限,以0∶7输给中国香港队。另一场,马尔代夫队虽然也弱,但多次用反击突袭逼得对手又急又恼,卡塔尔队经过苦战,才以一球险胜。

  电视转播中,解说员和嘉宾都认为中国队接下来先后与这4个对手交锋,务必认真打好客场对不丹队的比赛,大意不得。足协官员也担心球员不适应高原和人工草皮等客观条件的不利,更期待中国队获得更多进球。还有舆论提醒中国队防止重演11年前世预赛只缺一个净胜球而被淘汰的悲剧,这可真是“一回遭蛇咬,十年怕井绳”。

  就4个对手的情况来说,中国香港队因为不丹队完全没有还手能力,也就无从检验自己的后防有什么问题。中国队不难看到中国香港队几名归化球员的前场攻击能力,但看不到这支球队后防有多大本事,包括未来会不会牵制住卡塔尔队,进而影响到C组出线形势。

  其实,另一句老话才是此次征战的要义,那就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中国队不论打进不丹队多少球,即便净胜球数量遥遥领先,并不能确保小组排名的优势。关键在于打赢那些该赢的比赛。从这个意义上说,攻进不丹队10个球,不如多进中国香港队和马尔代夫队一个球;多进中国香港队和马尔代夫队10个球,不如多进卡塔尔队一个球。

  双循环主客场赛制,首要的是在积分上压倒竞争对手,在这样的交锋中进球,一个顶10个。反之,无论在弱队身上积攒多少个净胜球,都不能换取比竞争对手更多的积分。简言之,大胜弱队的价值不如小胜强队。

  中国队的赛程是从弱队打起,先弱后强,完全不必从第一场开始就高度亢奋,充分调动,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倒是可以放松心态,在宽松的气氛中取胜,不必刻意追求多多进球。如此,逐步磨合,渐入佳境,才是强者的策略。

  馒头要一口一口地吃,头一口吃得再好,也不能吃饱肚子。拿出亚洲杯赛八强的状态和势头,多进几个球并非难事,中国队既为种子,先遇弱队,充其量是热身而已,没有理由早早绷紧神经,自己紧张。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