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女孩为女足护航:负责饮食 安排出行

2015年06月16日15:3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加拿大华人女孩为女足护航:负责饮食 安排出行

  如果没有24岁的陈曦和21岁的杨颖,中国女足将在加拿大寸步难行。这两位加拿大籍的华人女孩,一位是球队的对外联络官,一位是球队的安全联络官,球队的住宿、饮食、出行、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均由她们负责联络、安排。

  这是一份几乎没有酬劳的工作,但能与祖国的球队亲密接触,令这对“姐妹花”十分开心。“在这么多华人中能选中我,我觉得是特别幸运的一件事。”陈曦说。

  今年24岁的陈曦出生于石家庄,17岁时独自到加拿大埃德蒙顿留学,几天前刚刚大学毕业,学的是金融专业。

  去年10月,陈曦准备找工作时正值石油价格大跌,工作不太好找。她偶然发现世界杯组委会在招聘24支球队的对外联络官,出于好奇,她马上投了简历。经过两轮面试,陈曦成为24名球队对外联络官中的一员。

  陈曦说,面试主要考察应聘者的应变能力,考官会提出一些情景问题,比如球队对饮食不满意怎么办,大巴去错了球场如何处理……第二轮面试还是类似的问题,只是问得更细一些。

  “应聘要求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女性,其次是会说两种语言。组委会尽量把会说某国语言的联络官派去相应的球队。”陈曦说。

  上任之前,陈曦接受了3天的培训,阅读了几百页的资料,还进行了一些礼仪方面的训练。

  当中国队到达加拿大之后,她便全程跟队,负责球队的对外联络工作。

  这些工作虽不算繁重,但十分繁琐,包括球队的住宿、交通、训练场地、饮食等问题,全部要由陈曦负责联络和安排。

  “有时早上8时起床,要一直工作到晚上11时左右,虽然挺忙,但也乐在其中了。”陈曦说,中国女足团队一共有38人,大家都很友善,与她相处得很不错。

  从中国女足抵达加拿大到离开,陈曦都要一直陪伴在球队左右。这一个月她没有任何收入,最多能得到一点餐饮、交通补助,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志愿者。

  与陈曦的活泼相比,杨颖则显得有些沉稳。如果不知道她们的年龄,多数人会认为杨颖年龄更大,实际上她只有21岁。“我19岁的时候就有人说我25岁。”杨颖笑着说。

  杨颖出生于郑州,15岁随父母移民至加拿大,目前她自己住在渥太华,就读于一所大学的“警务基础”专业。这是杨颖从小的梦想。

  杨颖的父亲对当兵的人有种天然的好感。自己没机会当兵的他,希望女儿有一天也能穿上军装。受家人的影响,杨颖对制服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杨颖透露,她很小的时候便开始练功夫,是一位太极拳达人传授的。别看太极拳的一招一式比较慢,但她能很好地将其运用到实战当中。

  “我的梦想是成为加拿大的皇家骑警。一般来说,报考该警种的人都在24岁以上,而我今年只有21岁。”杨颖说。

  今年3月底,加拿大世界杯组委会委托的一家安保公司,到杨颖所在的大学招聘球队安全联络官,杨颖也报了名。

  “我们的简历先交给老师,老师筛选之后将适合的人选告知安保公司。30多个应聘者最终只有6个人留了下来。”杨颖说,考试和等待通知的那段时间她特别紧张,因为报考皇家骑警需要有丰富的警务、安保经验,而女足世界杯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会给她报考皇家骑警加分。

  杨颖担任安全联络官后,责任感强,做事讲原则。一次中国女足训练,几位中国记者因为没带采访证,被她挡在了训练场外。虽然不少人为记者说情,但杨颖坚持无证就是不能进。这还导致有些人说她不近人情。“我要为球队的安全负责,所以要排除所有可能成为安全隐患的因素。”杨颖说。(玉智威)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