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雯:越来越成熟的女足姑娘能走得更远

2015年06月16日16: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孙雯:越来越成熟的女足姑娘能走得更远

  新华网上海6月16日体育专电 中国女足当地时间15日在加拿大世界杯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战平新西兰队,以A组第二身份晋级16强。前中国女足名将孙雯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内容如下:

  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决战中,中国女足经历一番苦战,最终2:2战平志在取胜的新西兰队,获得小组第二晋级16强。首先要祝贺女足姑娘们,她们的表现越来越成熟了,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相信她们可以走得更远。

  中国队开场后形成了几次有威胁的射门,但之后就被新西兰队凶狠的逼抢给压制住了,场面陷入被动,并在第28分钟被对手利用角球破门。中国姑娘不太惧怕灵巧技术型的对手,比如日本;但是对于身体强壮、逼抢凶狠的球队还是有点怵,一是因为的确身体上比新西兰要单薄些;二是队伍还比较年轻,对高强度的拼抢不是太适应。

  扳平比分的这粒点球相当关键,也是比赛的一个转折点。虽然有人会认为有些运气成分,但我觉得运气也不是偶然的,是依靠姑娘们全体的努力和不懈的拼抢得来的。这进球改变了场上的局势,让姑娘们有了更多自信。

  下半场,教练组对中国队整体的战术进行了调整,稳健的防守反击策略以及两个边路的进攻提升对于大举压上的新西兰队非常奏效,并在第60分钟将比分反超为2:1。这说明主教练郝伟看到上半场中国队与对方纠缠中场吃亏的情况后,做出的布置非常有针对性,队员们的贯彻执行也非常到位。

  虽然很快被新西兰队将比分逼平,但队员们在最后关头没有慌乱和松懈,无论是皮球第一落点的争顶还是防守中的解围都很稳,并伺机寻找机会破门,最终将平局保持到了终场哨响。

  这场生死大战让中国女足收获小组出线的同时,相信也让队员们收获更多。整体来说,这支中国女足的自信心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更强了,这和很多球员有海外踢球经历以及联赛越来越完善有关系,比赛打得多了,场上的发挥就更为稳定。而世界杯“硬仗”所积累的经验,将让女足姑娘们在心理上和临场发挥上更显成熟稳健。

  另一个让我觉得很明显的进步在于,中国队每个位置上的球员都有一些特点显现出来,这是非常可喜的,比如韩鹏的边路突击,王珊珊的灵巧,谭茹殷的稳健和守门员王飞的自信等等。这些特点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展现出整支队伍的配合和技战术的想法,队员们掌控比赛、理解和贯彻主教练意图的能力也更强大、更协调一致了。

  总结3场小组赛,中国队前期集训良好的体能储备,队员们场上的自信心和执行力以及教练组的排兵布阵是达成小组出线目标的关键因素。进入淘汰赛阶段,队员们只要摆正心态,敢打敢拼,打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相信她们还会给我们带来好消息。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