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新的潮流(体坛观澜)

康岩

2015年06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旅游业方兴未艾,极具投资价值与发展空间。相信体育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既能让经营者尝到赚钱的甜头,也能让游客体会到体育和旅游双重的快乐

  

  黎明破晓时分,黄山顶烟霭沉沉,云霞弥漫舒展,锦衣斑斓,一路攀登而上,看群山峰崖之巅,苍松虬根盘结,危岩绝壑之上,怪石峻峭嶙峋;白日天光之际,脚下的公路无限延伸到远方,骑上脚踏车,环游青海湖,感受长风吹彻浮天无岸,车轮碾尽潋滟湖光;黄昏日暮已至,收拾整日疲惫,坐在体育馆里观摩一场惊心动魄的巅峰对决,为心爱的球队摇旗呐喊。现如今,随着体育旅游业的兴起与发展,旅游的形式趋于多元,其中体育旅游也是颇受欢迎的选择。

  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产品,体育旅游之前在国内的受关注度并不高;近年来之所以能从传统观赏性活动为主的旅游市场中逐渐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其注重体验参与的特点受到大众青睐:人们愿意亲身参与到体育旅游项目中,既可享受休闲的假日时光,还能收获强身健体的功效。

  体育旅游带来度假方式的转变,对人们来说大有裨益。以前每逢节假日,不少人无论是居家还是外出,大都是享受美味佳肴,多少减肥瘦身的目标都“葬送”在一桌桌珍馐美馔中,甚至招来网友“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瞧三公斤”的自嘲。如今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人们对运动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体育旅游作为健身锻炼和旅游休闲的有机结合,为旅游者提供了融健身、娱乐、休闲、交际等于一体的选择。

  随着体育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一些商家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与拥有优质体育旅游资源的地方合作,共同把体育旅游这块“蛋糕”做大做强:浙江义乌在一块群山连绵的区域,打通了山脉阻隔,建成一条绿色游步道,山涧草木蓊郁,虫鸟嘤鸣,既有适合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登山线路,也有适合全家出游嬉耍的寻常步道;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茫茫沙原水河相望,游客乘坐滑板从高高的沙山顶下滑,体验滑沙的乐趣。

  体育旅游业方兴未艾,极具投资价值与发展空间。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人人都有个性化的旅游、休闲、健身需求。相信体育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既能让经营者尝到赚钱的甜头,也能让游客体会到体育和旅游双重的快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