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战胜不丹队 男足还需找节奏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06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16日,中国队球员杨旭(左二)射门得分。本场比赛,杨旭独进3球。
  新华社记者 郭勇摄

  6月16日,中国男足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征程从不丹首都廷布正式开启。

  此次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上,中国队主帅佩兰继续重用他在亚洲杯时倚仗的球员,在首发阵容中,唯有派出“90后”年轻门将颜骏凌稍显意外。不过,这套熟悉的阵容并没有打出高效精确的进攻,上半时前45分钟,中国队超过七成的控球率和平均两分钟一次的射门,都没能演化成一个进球。由业余球员组成的不丹队实力有限,比赛的对抗与节奏也根本无法与中超联赛比肩,即便如此,中国队的球员依然无所适从,一味求快、盲目抢攻,反倒失去了从容的节奏和流畅的配合。

  虽然中国队是客场作战,但赛场边,几乎全是中国企业的广告牌;看台上,以中国球迷组织“龙之队”为首的上千名球迷声势浩大。冲击世界杯的意义之重大、受关注程度之高,远超过其他赛事,国足球员感受到的压力也非参加其他赛事所能比拟。

  中国队的首个进球在上半时补时阶段姗姗来迟,近来状态不错的前锋杨旭打破僵局。其实,国足真正放开手脚应该是武磊在下半时将比分扩大为2∶0之后。

  中国队在两球领先之后,终于稳住了局面,杨旭和于大宝随后又各进两球,6∶0的比分基本满足了国足对净胜球的追求。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队没有球员在这一场强弱分明的比赛中受伤或吃牌,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阵容的完整性。

  在中国队客场战胜C组首个对手的同一天,E组种子队日本队主场被新加坡队以0∶0逼平。对任何一支出战世界杯预选赛的球队而言,征程都可能充满困难和挑战。此番在高原上蹒跚起步的经历,值得国足记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