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预赛首战中国6-0胜不丹 想得太多“玩”得太累

肖赧

2015年06月17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就在中国女足挺进第七届女足世界杯淘汰赛后,中国男足昨晚在客场以6比0大胜不丹队,取得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开门红。不过比赛的进程与他们“狂捞净胜球”的初衷并不相符,在由纯业余球员组成的不丹队面前,中国队边中结合、高举高打的战术运用至少从上半时场面来看显得过于呆板,不知道是赛前的游历搞得国足将士没能及时绷紧战斗神经,还是面对一个公认弱旅,他们思想准备不到位。

在女足傲然挺进世界杯复赛之后,很多中国球迷准备好啤酒,晚上守在电视机旁见证国足新一届世界杯之旅的胜利启航。不丹队国际排名150名开外,40强赛首轮被中国香港队狂灌7球,没有人怀疑中国队在廷布客场战胜他们的必然性,可是就像上轮几乎折戟马尔代夫的卡塔尔队,中国队的开局并不理想。

昨晚客战不丹队的国足首发11人全部来自亚洲杯阵容,看来国足主帅佩兰显然对世预赛首战格外重视。从不丹队与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佩兰得到了不丹队难奈对手高空轰炸的启示,于是昨晚的国足几乎复制了中国香港队的制胜方略。遗憾的是,在具体战术执行过程中,国足队员显得过于“格式化”,虽然拥有超过七成的控球率,但由于边中结合的具体变化并不丰富,国足还是被对手的铁桶阵搞得无可奈何。如果不是杨旭半场结束前踉踉跄跄破门,中国队将遭遇半场没进球的尴尬。

没有人可以怀疑这支国家男足的进取心和实力,但是开局没有打好,技术障碍是表象,心理问题可能就是实质。从抵达廷布到比赛开始,中国队仅仅在赛场进行过一次适应训练,而赛前一天的整个上午,球队还前往当地的景点游历,而昨天上午,大多数国脚选择在酒店睡觉休养。“国足大战之前如此放松,虽然缓解了备战的紧张心绪,但也可能一定程度上松弛了竞争的神经,国足从比赛开始就保持一种攻防的高速率,所以临门一脚效果差。”一位观毕昨晚比赛直播的中超教练如是说。

尽管教练组和队员把“重视对手”每每放在嘴边,但在“狂捞净胜球”思想左右之下,国脚们在比赛中急于求成。幸运的是,在对手几次颇具威胁的射门过后,武磊的头球补射破门将对方反攻的火焰扑灭,而佩兰随后换上心理素质稳定的于大宝以及长于边路突破的刘彬彬、宋博轩。在中国队持续不断的进攻压力之下,不丹队员渐趋表现出业余球员心理素质不稳定的缺点,很快杨旭完成帽子戏法,于大宝梅开二度。

国足本次世界杯冲击开篇之战赢得并不轻松,但看看日本队昨晚在主场被新加坡队以0比0逼和,再看看关岛队先后取胜土库曼斯坦队、印度队,球迷就不难发现,圆圆的足球总能制造意想不到的结果。中国队获得了6个净胜球,不多,但毕竟做客没有丢球。万事开头难,正如佩兰赛后所言,“不丹队值得尊重,他们给中国队提了醒。相信得到借鉴后,中国队会在40强赛后面的比赛中越踢越好。”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