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大胜难掩“锋无力”问题 轻敌险些付出代价

2015年06月17日08:3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国足大胜难掩“锋无力”问题 轻敌险些付出代价

  北京时间昨晚,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首场比赛中,中国国家男足在客场以6比0战胜小组实力最弱的不丹队。

  中国的人口差不多是不丹人口的1800倍;国足的世界排名是第82位,不丹队只有第163位; 职业球队对上业余球队,国足的胜利是理所当然。不过,国足胜利的过程,却让大家为之后的世预赛之路感到担忧。

  全场比赛,中国射门次数以23比3遥遥领先,但临门一脚,总是黄了。直到下半场对手体能下降,中国队的进攻效率才高了起来。

  去年年底的亚洲杯上,这一问题就已经多少暴露——为中国队进球的无一是正牌前锋。主帅佩兰也很苦恼,他很早就提出了中国队“锋无力”的根本原因:很多国内俱乐部的前锋、前场攻击性位置都被外援占据,因此国足锋线缺少摧城拔寨的人物。

  不是创造不出机会,欠缺的就是门前的那一下把握。临门一脚怎么解决,必须是主帅佩兰此后重点考虑的。

  另一个问题,是国脚们的态度。亚洲杯上,人们见识到了一支虎虎生风、不遗余力拼搏的新国足。昨天,恰恰是对手不丹,展现出了这一品质。面对弱旅,国足又有点飘了。不丹没有职业球员,几乎都是政府部门的职员、邮递员、飞行员,甚至还有学生。队中最年轻的球员只有18岁,还在上高中。球队没有固定的集训时间,球员只能在下班和下课后进行训练。但昨晚的比赛他们从头拼到尾,场上多人抽筋,战术执行十分果断坚决。

  不丹下半场两次极具威胁的射门,若不是首次在国家队登场的颜骏凌高质量的扑救,恐怕国足已经城门不保。事实上,这两脚射门,都是来自于国足中场的失误。轻敌,险些让国足付出代价。

  姚勤毅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