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脚步临近 孙杨宁泽涛形势均不容乐观

2015年06月17日10:55  
 
原标题:游泳世锦赛脚步临近 孙杨宁泽涛形势均不容乐观

  □金陵晚报记者 马堃

  距离8月份的喀山世锦赛已经越来越近了,游泳、跳水、花游都将在俄罗斯喀山争夺属于自己项目的最高荣誉。中国军团届时也将派出庞大的代表团一争高下,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喀山世锦赛中国军团的形势并不乐观,游泳项目夺金难度增大,跳水有经验的老将又状态低迷,花游新项目的出现也需慢慢适应。

  跳水名将落选

  周继红批评老将不够努力

  为了备战喀山世锦赛,上周中国跳水队在北京进行了几场队内的选拔赛。昨天,跳水队根据比赛的结果公布了世锦赛参赛名单。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金牌得主何冲榜上无名,两届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冠军陈若琳也无缘单人项目。

  这是中国跳水队首次采用选拔赛的方式确定世锦赛阵容。队伍以3月全国冠军赛、6月7日至9日进行的选拔赛成绩为主要依据,按照积分排名后,再对队员进行综合考评,最终确定入围人选。何冲、陈若琳在这两站比赛中均表现不佳,故而错失世锦赛“门票”。

  对于名将的落选,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表示遗憾。同时她也强调,作为老队员,只有付出更多努力、充分调动积极性,才能从激烈的内部竞争中脱颖而出。她还表示,落选世锦赛并不意味着已经无缘奥运会。根据规定,世锦赛和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年底在昆山举行的选拔赛同为明年世界杯选拔赛,再加上明年世界杯和明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5站比赛构成里约奥运会选拔赛,“而我们的选拔规则是看其中3站的成绩。”

  游泳遭遇强敌

  两位大帅哥形势均不乐观

  从上海到伦敦,再到巴塞罗那,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孙杨无疑是中国游泳队中最有把握夺金的人。2013年在巴塞罗那,他甚至以3枚金牌的成绩成为游泳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获得MVP称号的亚洲运动员。不过近两三年,孙杨身上风波不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这位游泳天才上升的幅度。

  之前的宝鸡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孙杨虽然在自己的几个项目中都强势夺冠,但是那毕竟是国内比赛,从今年他游出的成绩来看,如果在喀山没能夺金并不意外。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国外的竞争对手实力突飞猛进。200米自项目中,德国选手比德尔曼夺冠的可能性要比孙杨大,而且他现在还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另外几个项目诸如800米自、1500米自,孙杨还需要面对迅速崛起的澳大利亚小将霍顿,后者本赛季游出的成绩大多高过孙杨。

  另一位帅哥宁泽涛近期的人气可以说高过了孙杨,但是他想要在世界舞台上登顶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宁泽涛最强的项目就是100米自由泳,但是在泳池中,这个项目相当于田径场上100米的“飞人大战”,宁泽涛要战胜欧美和澳洲的一众高手,可能性微乎其微,他最为现实的目标还是去争夺奖牌。

  在其他项目上,只有傅园慧的女子50米仰泳可以拼一拼金牌,可这个短距离项目是“电光火石”的较量,稍有不慎就会名次下滑好几位。喀山之行,中国游泳队更多的是为里约奥运会练兵。

  花游项目变化

  男女混合搭配中国还没有

  2014年底,国际泳联在卡塔尔多哈召开会议,经投票决定将在跳水和花游比赛中新增男女混合项目,在这之前,他们已经通过了游泳比赛增加男女混合接力的决议,并且在去年12月的多哈短池游泳世锦赛上进行了试点。

  在三个项目中,改革力度最大的当属花游。以往的奥运会、游泳世锦赛和花游世界杯等各类大型比赛中,花游参赛的清一色都是女运动员,这一次的世锦赛,将成为男子花游运动员大赛中的“首秀”。

  近日,在罗马举行的游泳测试赛上,来自俄罗斯、哥伦比亚、土耳其和意大利的4对混双组合就率先亮相花游赛场。

  不过可惜的是,喀山世锦赛上,我们应该见不到中国花游混双选手登场,南京体院游泳系主任孔庆玮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据我所知,现在全国的花游队伍中还没有男子选手,男女混合项目中最难的就是男选手的加入。”

  目前在欧美国家,倒是有一些男选手钟情于花游这个项目,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男子花游运动员的身影。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