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帆船赛:东风号踏上决战征程

2015年06月17日11: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沃尔沃帆船赛:东风号踏上决战征程

  新华网法国洛里昂6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终于要回家了!”在海上断续漂泊了8个多月的瑞典人马丁·斯特隆伯格说。当地时间16日下午5点,这名“东风号”上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经验最丰富的水手和他的8名队友一起,与其他6支船队相继从法国洛里昂起航,驶向本届赛事的终点瑞典哥德堡。

  这段全长960海里的征程是2014-2015赛季沃尔沃帆船赛的第九个、也是最后一个赛段,预计5天完赛。由于中途要在荷兰海牙作24小时内的短暂经停,原本就不长的赛程被事实上切割成了两个更短的分赛段。

  24岁的中国船员杨济儒认为,赛程短,起航就显得尤为重要,要让“其他船队没足够时间追赶你”;另外顺利完赛不被罚分也很重要,因为在短途的最终赛段里,“不确定性越多,排名变化就会越大”。

  他和23岁的前国手陈锦浩是最后赛段中登上“东风号”、直接参与决战的两名中国船员。巧合的是,去年10月从西班牙阿里坎特出发时,东风队的8名水手外加1名媒体船员的名单中就包括他俩的名字。

  事实上,东风队此次派出了第一赛段的原班人马来完成收官之战,希望能为这段漫长征程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早在本赛段起航前,实力雄厚的阿布扎比队便已基本锁定积分榜首,只要不出现极端意外罚分情况,这支以外籍船员为主、只有一名阿布扎比水手的船队,将摘得本届沃尔沃帆船赛的总冠军,8分的领先优势几乎否定了其他船队任何赶超机会。

  相比之下,亚军和季军位置的争夺却分外激烈,目前暂列第二至第五名的布鲁内尔队、东风队、曼福队和阿尔维麦迪卡队之间的最大分差仅有6分。不过正因如此,杨济儒反而感觉压力小了很多:“既然总冠军已经没希望了,心态上就不像以前拼第一时那么紧张,希望这能令我们发挥得更好。”说起赛段目标,他豪迈地说:“拿冠军呀。”

  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也认为第九赛段夺冠对于现在这支东风队来说并非异想天开。这位法国航海家说:“谁都没想到,我们这支首次登上沃尔沃帆船赛舞台的船队能在多个赛段中名列前三,甚至赢过其中两段,这证明了我们这个团队的默契与能力,尤其是中国船员,入队前他们甚至一晚都没在大洋上呆过,现在却已成长为出色的水手,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傍晚起航,经过港内绕标后,日夜无休近9个月、每天都在为中国航海事业创造历史的“东风号”,在7艘统一标准打造的65英尺单体帆船中,第二个离开洛里昂,向胜利的终点进发。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世界上历时最长的职业体育赛事,与美洲杯帆船赛和奥运会帆船比赛并称为世界三大帆船赛事;“东风号”是这一全球顶尖离岸帆船赛历史上首个拥有多达6名中国船员的船队。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