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8世界杯预选赛
人民网>>体育>>正文

广州日报:亚洲“鱼腩”集体崛起?

张喆

2015年06月17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鱼腩”集体崛起?

中国球迷昨晚上半场的心情必定十分糟糕,因为国足围着不丹大门狂轰滥炸40多分钟竟未果。但相比日本球迷来说,中国球迷其实幸福太多了。拥有香川真司、本田圭佑等大牌的日本队居然在主场被新加坡以0比0逼平!

事实上,本届40强赛首轮的战况已经爆出不少冷门,多支在抽签分组时列入第四、第五档次的球队都取得了颠覆性的战果,比如关岛获得了世界杯预选赛第一场胜利、卡塔尔通过9分钟超长补时才击败了马尔代夫、菲律宾居然赢下了巴林。

本轮是40强赛种子队集体亮相的一轮。没有想到,爆冷战果更多。除了日本队被新加坡逼平,乌兹别克斯坦的境况更惨,他们居然上半场就被朝鲜轰了个4比0,最终成为第一支落败的种子队。阿联酋也是依靠奥马尔在最后时刻的进球1比0小胜东帝汶、韩国也不过小胜缅甸2比0。伊朗被土库曼斯坦逼平了,同组的关岛居然本轮又击败了印度,取得了开局两连胜!

难道亚洲“鱼腩”一夜变强队?这里面有客观的原因。亚洲传统弱旅之前在足球发展上多受制于资金、教练、球员的资源不足。而最近几年,亚洲这些足球落后国家都得到了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相关援助项目在资金上的支持,尤其在教练方面得到了一些有经验的欧洲教练援助。球员方面,类似关岛、菲律宾等国家都有一些外籍球员归化,这就令这些亚洲弱旅在实力上有了提升。而这些变化,一般的球迷和媒体并不了解。另外,诸如东帝汶、缅甸、新加坡这些国家近年来在青训方面也有长足进步,缅甸打进了本届世青赛决赛阶段就是一个例子。

亚洲弱旅的崛起,对于亚洲足球水平的整体提升大有好处,对未来亚洲争取世界杯席位更是利好。这次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二阶段赛制从过往的20强赛改为40强赛,每组第1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出线。赛制的改变对种子队来说自然出线机会无疑更稳,但对于那些三四五档的球队来说,更增加了他们冲击小组第二的欲望。在印尼禁赛导致计算小组第二名成绩不用看同组最后一名成绩的变故下,更刺激了每个小组非种子球队之间的竞争白热化,这也是目前40强赛两轮过后冷门频出的直接原因。

当然,40强赛各种子队的球员大多数还在受国内联赛和亚冠的折磨,体能和精神状态都比较疲劳,加上有点轻敌情绪,这些都增加了爆冷的机会。相信随着战局的深入,种子队在同组的竞争中还是应该体现出固有的优势。

就国足而论,客战不丹上下半场截然不同的表现,也说明40强赛任何一场比赛都不会轻松过关。国足今后无论对哪个对手,首先考虑的还是如何赢球,而不应该是赢几个球!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