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职篮总决赛落下帷幕

时隔40年,勇士再夺总冠军(体坛聚焦)

伊戈达拉荣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06月18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6月17日,骑士队球员詹姆斯(左)主动与勇士队球员库里握手,祝贺勇士队赢得本赛季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冠军。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北京时间6月17日,2014—2015赛季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决赛落下帷幕,金州勇士队以105∶97击败克利夫兰骑士队,从而以4∶2的总比分夺得总冠军。这是勇士队时隔40年再次获得总冠军,勇士队球员伊戈达拉力压此前呼声较高的库里获得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总决赛6场场均拿到16.2分的伊戈达拉在总共11张MVP选票中获得了7票。常规赛期间伊戈达拉一直担当替补,多数时间默默无闻,在队内头号球星库里整个总决赛表现也不错的情况下,伊戈达拉获得评委青睐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但当人们回顾总决赛进程,会发现伊戈达拉才是打破平衡的关键棋子。前三场勇士队以1∶2落后,局面似乎被骑士队掌握,从第四场开始,勇士队变阵将伊戈达拉提升为首发出场,勇士队就此将比赛拉入自己的轨道,面对伊戈达拉和勇士队的小个阵容,骑士队主教练坦言:“他是整个系列赛中一个决定性的要素,我们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

  从常规赛的“板凳”到总决赛获得MVP, 这个剧情对进入联盟11年的伊戈达拉来说是天道酬勤、苦尽甘来。他说:“赢得MVP是一种荣耀,但对我来说,MVP就是要把大家整合成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大家公认的获选最大理由是伊戈达拉在防守端防住了“世界最佳球员”詹姆斯。有数据统计表明,当伊戈达拉在场时,詹姆斯投篮命中率只有38%,骑士队净负55分。而当伊戈达拉下场时,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为44%,骑士队净胜30分。谈到防守詹姆斯的感受,伊戈达拉说:“他没有明显的弱点,所以在防守他的时候必须要注重细节,想尽办法让他感到不舒服。”

  的确, 从头到尾勇士队也没彻底防住詹姆斯,只能让他“感到不舒服”而已,以至于在总决赛结束后,有一种呼声是让詹姆斯当选MVP,从失利的球队中选出MVP在NBA历史上仅有一例,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詹姆斯的尊重和肯定。而在最终的MVP投票中詹姆斯获得4票。

  伊戈达拉身边还有一帮好队友,但詹姆斯从总决赛第一场开始就是孤军奋战。这个赛季,因为伤病的原因骑士队先后失去了瓦莱乔、乐福和欧文,对此詹姆斯感到无奈和失望:“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球队,曾在缺少了两个全明星球员的情况下进入NBA总决赛。”面对自己在总决赛创造的华丽数据——场均35.8分、13.3个篮板和8.8次助攻,詹姆斯说:“我其实并不喜欢自己不停地运球,然后队友等我来发起战术的打法,这样赢不了球。”这个赛季回到家乡克利夫兰的詹姆斯是骑士队所有的依赖,JR·史密斯、德拉维多瓦、莫兹戈夫的偶尔发光并不足以帮助詹姆斯“衣锦还乡”。

  同样可能感觉不圆满的是库里,全部11张MVP投票没有一张是投给他的。整个季后赛,库里创纪录地一共投进98记三分球,勇士队加冕总冠军后,库里的三分球不再仅是一种现象,它动摇了NBA“越接近篮筐者越接近胜利”的篮球理念,可以预见,那些志在夺冠的球队将更加重视三分球战术。库里依然是勇士队的当家球星,或许这个遗憾将成为他带领勇士队继续向前的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8日 23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