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建王朝要先留住人 避免重蹈小牛崩塌覆辙

2015年06月18日08:42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勇士建王朝要先留住人 避免重蹈小牛崩塌覆辙

  克利夫兰速贷球馆的灯光照耀着两名阿克伦娇子——詹姆斯和库里,他们的这次总决赛碰撞让NBA终于再现了上世纪80年代黑白双雄对抗以及90年代乔丹与马龙、巴克利们的超级戏码。王朝在更替,时代在变化,这是属于今年总决赛的主题,但这两位联盟领军人物似乎都没做好准备:虽然收下六次总决赛的第四次失利后,但詹姆斯还奉献着史上最强的总决赛表演。而库里的球队已经站上联盟之巅,但在总决赛MVP投票中一票未得的他还暂时没能接过詹皇的权杖。王朝在更替,虽然不是今天,但请相信,这一天我们不会等得太久。

  詹皇总决赛偏逢里程悲 勇士四十年后再夺冠军

  NBA总决赛昨天进入第六场争夺,勇士在客场105比97击败骑士,以4比2的总比分问鼎总冠军,这是金州人时隔40年后再次捧起奥布莱恩杯。与许多人预想的一样,7人作战的骑士会随着系列赛的深入越发暴露短板,而兵强马壮的勇士队也不出意外地在昨天解决了战斗。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最终的总决赛MVP评选中,伊戈达拉力压詹姆斯和库里当选,成为历史上首位常规赛没有首发过的总决赛MVP,他和常规赛MVP都来自勇士,上一次完成此壮举的还是湖人鼎盛时期的贾巴尔和魔术师——看上去一个新的王朝就要建立。同样令人意外的是,在这次以单核对抗团队的总决赛中,詹姆斯依然神勇,昨天砍下32分18篮板9助攻的惊艳数据,并在此役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季后赛5000分球员,尽管他依旧无法拯救骑士,但也向世界证明了他还是史上最佳球员之一。

  改朝换代之头牌 詹皇史诗决赛虽败犹荣 库里接替一哥为时尚早

  已经无需对詹姆斯独力支撑球队有多艰难进行阐释,他的总决赛成绩单是最好的说明:首战,詹姆斯就独得44分创下个人总决赛纪录,加时赛里詹皇数度累到踉跄倒地,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第二战,詹姆斯完成了总决赛生涯第六次三双,距离魔术师约翰逊仅一步之遥;第三战,拼到抽筋仍命中关键三分,前三场总得分超过里克·巴里创造历史;第五战拿下40分级的三双,比肩NBA标志人物杰里·韦斯特——而在昨天,詹姆斯在第六场倒下,但他在整个系列赛留下了场均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的神迹,NBA数十年历史长卷里,从来没人完成过这样的成就。

  相比之下,库里在总决赛似乎迷失了自我,整个系列赛下来仅有一场比赛得分超过30,在总决赛MVP评选中得到0票,也说明他暂时尚不足以成为詹姆斯式的旗帜性人物。

  改朝换代之势力

  勇士建王朝先要留住人 避免重蹈小牛崩塌覆辙

  勇士横空出世,是否意味着NBA联盟进入了一个新的王朝?而一个王朝能否建立,首先看的还是球队能否保持稳定的架构。目前看来,勇士阵容结构合理,尤其是库里、巴恩斯、汤普森、格林组成的核心群体年龄最大的也才27岁,他们是今后勇士最为倚仗的力量。如何保证他们留在勇士?

  短期内不需要过分担心,主力阵容中,只有格林合同到期,这位矮个内线本赛季年薪仅为91万美元,勇士需要在今夏为他准备一份顶薪合同。除他之外,勇士下赛季将有5人年薪超过千万美元,球队薪金总额很可能过亿。不过勇士老板拉科布豪气地表示,他不会惧怕奢侈税。不少媒体认为只要勇士不像2011年的小牛夺冠后便拆散冠军阵容,维持阵容稳定,就有建立王朝的希望。

  改朝换代之潮流

  三分投射跑轰也能夺冠 勇士引领篮球战术变革

  骑士和勇士演绎了一场不一样的总决赛。过去人们总说防守拿冠军,没有篮板、内线、对抗、突破等铁血元素,不可能赢得总决赛。尽管勇士的防守效率极高,但三分球、跑轰才是他们最典型的标签,这样一支球队捧起冠军奖杯,无疑会带来NBA联盟技战术层面的改革。

  在总决赛大部分时间中,两队都放弃了自己最有身高优势的大个子中锋,博古特和莫兹戈夫的上场时间少得可怜。最常见的态势是:勇士上场时间最多的是矮壮篮板手格林,骑士尽管还倚仗汤普森,但只是无人可用的无奈之举。任何球队的夺冠都存在一些偶然因素,但最终登顶也是偶然中的必然,全队没有一人打过总决赛,但废掉三大内线,一半时间都在使用小个阵容的勇士,还是展现了联盟最佳球队的实力,这或许会掀起一场全联盟的快打旋风。

  现身说法

  詹皇生活继续 库里永远铭记

  詹姆斯:“我不想说什么,这是我总决赛上的第四次失利,输球让我非常难受,我本来可以做更多,但是我没有。这个赛季我们有过很多成就,但对我来说错失总冠军不等于失败,我们还要继续我们的工作。”

  库里:“这太特别了,这支球队,这群人从赛季一开始就无比特别。我们努力,我们打出侵略性,奋战到最后一分钟,这才是最重要的,家人在,球员在,教练在,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我们会永远铭记这个时刻的。”

  篮球专家

  勇士打破传统 影响篮球发展

  知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勇士给外界树立了一个榜样,小快灵同样能够取得总冠军,投三分同样能打出很好的成绩,这将会对今后篮球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力。”

  知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勇士队夺得总冠军,说明外线投手重要,兵多将广重要,球队战术变化的重要,勇士总冠军实至名归,远投球队也能夺冠,勇士已经不是以前那种赌博式远投球队,现在这些投手不同,训练难度提高,勇士夺冠打破了传统,库里汤普森水花兄弟们现在投三分球的难度要大得多。”

  球同存议

  库里冤似当年C罗

  重庆伊斯科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 黄平:“库里总决赛MVP投票为0?那简直太冤了,这让我想起了当年C罗参评金球奖只得到3票的尴尬。詹姆斯冲进内线就扛着好多人,一看就知道他有威胁,但库里风格不一样,他只要在三分线外就会受到骑士防守球员轮番照顾,但视觉效果不如詹姆斯来得明显,但也大大消耗了对手,所以并不能因此轻视他的价值。”

  农村发展银行 肖柏杨:“我为詹姆斯感到惋惜,虽然算不上他的球迷,但是这轮系列赛他打得有多辛苦真的不用多说了,值得人们尊敬。我不认为库里就此能取代詹姆斯的一哥地位,詹姆斯现在的状态还能延续好几年,只要队友健康,仍然能取得联盟最好的战绩。”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