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戈达拉力压两巨星获FMVP 詹皇堪称隐形最佳?

2015年06月18日09:1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伊戈达拉力压两巨星获FMVP 詹皇堪称隐形最佳?

  无论怎样,勒布朗·詹姆斯始终是总决赛最高光的存在。在最有价值球员(FMVP)的票选中,11名专家不是把票投给皇帝(4票)就是投给他的防守者,结果伊戈达拉以7票当选,常规赛MVP库里则一票未得。

  在FMVP奖杯的归属揭晓之后,NBA诞生了史上可能最草根的FMVP和史上最伟大的总决赛败者表演,可能没有之一。

  争议① 正牌得主过于草根?

  纵观NBA历史,伊戈达拉是第一位没有在总决赛中场场首发却获得FMVP的球员,也是第一位在常规赛82场比赛始终替补却夺得FMVP的球员。这足以证明一哥的草根属性。

  总决赛期间,伊格达拉场均16.3分,排在史上FMVP系列赛得分第三低。在此之前,1978年FMVP得主维斯·安塞尔德均得到9分,1982年的魔术师约翰逊场均16.2分。可以说,如果不算前途未卜的莱纳德,伊戈达拉是NBA史上最草根的FMVP得主的前两位,只有1981年的塞德里克·马斯威尔跟他有一拼。

  伊戈达拉一直是个好球员,但只进过一次全明星。他得FMVP,一半是他的卓越表现,另一半是他对位的球员——勒布朗·詹姆斯。

  然而不得不说,伊戈达拉是勇士夺冠的最关键因素。总决赛的作用已不用多言,即便是常规赛,他的效率值达到了全队最高的17.7,甚至超过库里。场均32分钟、9分、5个篮板、4次助攻,常规赛中的一哥仅是蓝领加中产数据,但他出赛的63场比赛,勇士41胜22负,他没打的19场比赛,勇士10胜9负。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是,数据显示伊戈达拉是联盟对位超级得分手防守效果最好的球员。

  争议② 詹皇堪称隐形最佳?

  “我很自信,因为我是这个世界上篮球打得最好的人。”詹姆斯说,“就是这么简单。”即便最终未能夺冠,你也很难去反驳这个说法。最终的FMVP票选,11位资深老记不是直接把票投给詹姆斯本人,就是投给他的防守者。

  总决赛场均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是近三十年来总决赛的最佳表现。詹姆斯就像1980年总决赛的魔术师约翰逊一样,从一号位打到五号位,凭借一己之力带领着骑士,始终让这个系列赛充满悬念。虽然最终输球,詹姆斯却得到了史无前例的盛赞,而且让一大批路人转粉。

  当然,史上伟大的总决赛失败者表演还有不少:比如1974年贾巴尔场均33分、12篮板、5助攻,1969年韦斯特场均38分,1967年巴里场均41分、9篮板、3助攻,1977年J·博士场均30+6+5。然而想当年,贾巴尔身边有丹德里奇和奥斯卡,韦斯特身边有贝勒和张伯伦,J博士身边有麦金尼斯。勒布朗,自从第一场后确实只有他自己,他也确实做了一切。

  争议③ 前期低迷毁了库里?

  斯蒂芬·库里这个总决赛MVP丢得有些可惜,但他依然是球队第一得分手兼发动机,数据无法形容他对球队胜利的意义。虽然有前几场比赛的低迷,但连续四场比赛的第四节,他都让骑士胆战心惊。他是勇士的创造者,只差没有像勒布朗似的,将每个球喂到队友嘴里。这是基德与纳什始终未能完成的伟业,而正是有库里的存在,才让小球和跑轰第一次登堂入室。

  虽然去年马刺夺冠,帕克是马刺首席得分手+助攻王,但没人会说马刺是帕克的球队,也没人会说是最终MVP得主莱纳德的球队;但2015年总冠军,则必然是斯蒂芬·库里的球队。常规赛MVP和总决赛数据照耀着这一切。

  北京晨报记者 张鑫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