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总决赛上演"三英战吕布" 詹皇奈何没搭档

2015年06月18日09:01  
 
原标题:NBA总决赛上演"三英战吕布" 詹皇奈何没搭档

  时间已在倒数,记分牌锁定着105:97的比分,随着库里将皮球抛向空中,勇士在客场战胜骑士,以总比分4:2夺得NBA总冠军,2014-2015NBA赛季在昨日大幕落下。这是一个伟大的总决赛系列赛:勇士时隔40年重夺总冠军、库里以投手身份击碎了“靠投篮不能夺冠”的老传统、伊戈达拉成为最草根总决赛MVP、詹姆斯打出了传奇般的个人表现。这是一个印证体育传统的总决赛系列赛:纵使詹姆斯再具统治力,在骑士伤兵满营的情况下面对团队作战的勇士,仍旧只能败下阵来。一场三英战吕布的大戏,仍旧只能是更加默契、全面的团队获得最终胜利。

  三英 库里+伊戈达拉+科尔

  夺冠,应该的

  虽然昨日的比赛在克利夫兰进行,但勇士球迷仍旧坐满了主场甲骨文球馆,通过直播的大屏幕为球队助威。在勇士球迷眼中,兵强马壮的他们面对伤兵满营的骑士,拿下胜利基本不成问题,而最终的结果也证明,有着更为健康、默契的团队,有着更加深厚的阵容,夺冠实至名归。

  库里:颠覆传统

  时代总是在你没反应过来时突然改变。“勇士生于跳投,死于跳投”,在名宿巴克利的眼中,没有球队能靠跳投取得总冠军。回顾以往,不论是在巴克利的时代,还是21世纪,确实没有任何一支缺少强力内线只靠远投的球队,最终能登上NBA的顶峰,也没有任何一个球员只靠精准的手感就获得终极荣誉。但如今,一切都改变了。

  本次季后赛,库里一共命中98个三分,创造NBA纪录,此前的纪录由传奇射手雷吉·米勒创造,但只有58个。同时,在总决赛第3场和第5场,库里都命中了7记三分,他成为总决赛史上首次做到这一点的球员。各种三分纪录让人眼花缭乱,最为打破常规的,是库里对于投手的定义。从古至今,NBA最优秀的投手都是如米勒和雷·阿伦这样,通过无球跑位获得队友助攻后的定点三分,而库里的大多数三分都来自于移动中的出手,并且即便在高强度的季后赛期间,也保持着44.3%的超高命中率。

  虽然,总决赛26分5.2篮板6.3助攻并命中4.2记三分球的库里,令人意外地错失总决赛MVP,但无可否认的是,他是勇士夺冠的绝对核心和战术保证,是勇士的灵魂。未来,也属于这个目前只有27岁的小伙子。他依靠令人惊异的三分手感和出手次数成为NBA新时代的缩影,要知道今年东西部决赛的四支球队全部是擅长三分的球队——火箭全赛季投中933个三分,勇士883个,骑士826个,老鹰818个,每一次三分球刷网进筐的声音,都是时代向前的轰鸣。

  伊戈达拉:最草根MVP

  终场哨响,库里把球高高抛起,此时的伊戈达拉站在一边,像孩子一般抬头张望,他希望站在皮球的落点处,第一时间把它珍藏起来。几分钟后,他收获了更为重要也是创造历史的荣誉:NBA历史上首个在常规赛没有一场先发出战却获得总冠军MVP的球员。

  已经31岁的伊戈达拉刚入联盟时已经是11年前,当时,身手全面的他被外界视作“皮蓬第二”,此后,其被认为是身体素质最接近詹姆斯的球员。但相对内敛的性格和打法特点,让他一直是球队的二当家身份,在库里领军下的勇士,也更多以防守尖兵的身份出现,今年常规赛球队的82场比赛,他均是以替补身份出现。

  可以说,伊戈达拉是NBA历史上最为草根的总决赛MVP,要知道去年被誉为草根MVP的马刺前锋莱昂纳德一直是球队的铁打主力兼未来核心,而伊戈达拉直到总决赛第四场,才开始进入首发阵容。总决赛期间,他的价值得到了最大体现,尤其是在对詹姆斯的防守上——当伊戈达拉在场时,詹姆斯的命中率只有38%,骑士一共比勇士少得55分。而他不在时,詹姆斯的命中率为44%,骑士一共比勇士多得30分。

  科尔:运筹帷幄

  对于以投手为主的球队,或许一个顶级投手主教练,是最为合适的了。史蒂夫·科尔,这个菜鸟NBA主教练,依靠极高的情商成为球队的舵手。

  球员时期,科尔就是一个顶级射手,45.9%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名NBA历史首位。更为难得的是科尔聪明的才智和高情商。1995年,科尔加盟公牛跟随乔丹、皮蓬、罗德曼征战。在星光熠熠的公牛,科尔并没有迷失自己,其表示作为球队的角色球员,需要在心理上摆正自己的位置,并时刻做好为团队做出贡献的准备。依靠自己的高情商,他获得了乔丹的尊敬,在1997年的总决赛中,正是乔丹在最后时刻吸引防守助攻科尔,让公牛获得了总冠军。帮助公牛完成3连冠之后,科尔又跟随马刺夺得两次NBA总冠军。

  跟随乔丹和邓肯,科尔学会了和大牌的相处,跟着“禅师”菲尔·杰克逊和波波维奇,科尔学会了主教练的带队之道,这让他在本赛季以菜鸟教练的身份夺得了最高荣誉。科尔不仅善于和球员打好关系、建立良性团队氛围,也善于临场应变——面对守强攻弱的骑士,科尔果断采用小个阵容大打进攻、把防守出色的伊戈达拉放上首发,球队最终连胜3场,从1:2落后到4:2夺冠。

  吕布 詹姆斯

  个人实力最强,奈何没搭档

  总决赛前三场比赛,詹姆斯分别得到44分、39分、40分,总得分达到123分,超过了1967年的里克·巴里(122分),成为NBA总决赛前3场总得分最高的球员。在昨日的比赛中,詹姆斯得到32分,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季后赛5000分先生。各种数据,让詹姆斯的总决赛表现成为传奇,但错失冠军,更为他添加了悲壮的色彩。

  带领残阵,詹姆斯不易

  不论如何,詹姆斯在今年季后赛和总决赛的比赛中,证明了自己当今联盟第一人的统治力。

  乐福在季后赛期间肩部脱臼赛季报销,欧文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膝盖骨折赛季报销,当初回到克利夫兰与上述两人组成三巨头的詹姆斯,又只能独自带队向前。在带队的领导力方面,詹姆斯属于顶级,赛季初无法和自己产生默契的欧文,成为了忠实帮手;曾经的刺头JR·史密斯,在詹姆斯的带领下成为了合格的替补队员。但在总决赛这个刺刀见红的战场,在骑士伤兵满营只能靠詹姆斯一人领衔进攻端的情况下,纵使詹姆斯有万般神力,也难敌对手的团队作战。

  “我不知道还有哪支球队能在失去两个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后能杀入总决赛,而我们有三个主力球员只能穿着西装坐在场下。”詹姆斯赛后说。总决赛期间,他场均得到35.8分13.3个篮板8.8次助攻,并打出3次40+和2次三双的超级数据。若能夺冠,他将书写个人总决赛最为辉煌的一笔。但在欧文和乐福赛季报销的情况下,詹姆斯只能吞下苦果。

  6进总决赛,4次败北

  “我已经四次输掉总决赛了,失利的滋味真不好受。无论是在骑士队、热火队,还是在火星,输掉总决赛总是让人失望。”终场哨响,詹姆斯直径走进更衣室。对于总决赛,詹姆斯并不陌生——这已经是他第6次闯入总决赛。但对于最终的胜利,詹姆斯却总是含恨——他一共4次在总决赛败北。

  2007年,詹姆斯首次进入总决赛,但被老辣的马刺4:0横扫。2010-2011赛季,詹姆斯加盟热火,和韦德和波什组成三巨头,虽然那个赛季就进入总决赛,但在面对小牛时仍然落败。从那一年至今,詹姆斯每年都闯入了总决赛,但在2012和2013年完成两连冠后,热火在去年总决赛再次不敌马刺。今年,詹姆斯回归克利夫兰,原本准备尽快夺冠,却再次吞下苦果。“我觉得这次失利对他伤害最大,”好友韦德表示:“比2011年、2007年失利的打击都要大。”

  包靖

(来源:重庆晨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