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旅不丹给国足敲响警钟 6球大胜却无亮点可言

2015年06月18日0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弱旅不丹给国足敲响警钟 6球大胜却无亮点可言

  今天傍晚,国足教练组与国足队中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的球员,由不丹经曼谷抵达北京(其余俱乐部球员则在曼谷与大部队告别)——与今年年初参加完亚洲杯赛回国后球迷的热烈欢迎相比,这次尽管有6:0大胜主队的开门红垫底,但国足将士回国时仍颇为低调,原因自然是因为面对非职业球员,国足的发挥并不令人满意。

  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中,国足在不丹亮相并最终以6:0获胜,但相比球迷的预期,国足的进球数几乎少了一半,毕竟全国人口只有70多万的小国不丹,在40强赛中首轮就以0∶7输给了中国香港队。

  “我们的压力不大,但上半场踢得很困难,大家的心态比较急,中场休息时,我告诉球员要按既定方案办,下半场的比赛就好多了。”国足主教练佩兰在赛后说,“这是我们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一场比赛,结果是最重要的。”

  国足慢热有其客观原因:比赛地海拔高度约为2500米,草皮也是队员不太适应的人工草皮。在赛前采访中,佩兰也谈到主场作战的不丹队拥有高原优势。比赛结束后,独中两元的于大宝也认为,由于对人工草皮的不适应,国足没有发挥百分之百的实力。

  但即便存在这些客观因素,国足在上半场的表现也不该那么差劲。球队一开场倒是努力提速,显示出必胜的决心,但随着几次得分良机的错失,多位球员马上流露出焦躁情绪。尤其是在上半场中段,球员间的传接球失误一度增多,同时也失去了组织进攻的耐心,于是,球员频频在大禁区外盲目远射。

  事实上,在与不丹的这场“强弱分明”的交锋开始之前,国足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极其细致:球队在昆明集训期间,就开始在人工草皮上训练,以适应不丹的比赛场地;随队一起前往客场的还有两位厨师,用于解决球队无法适应当地饮食的问题。佩兰更是不止一次地强调,不能因为对手实力不强就盲目乐观。但对对手的重视,不仅要体现在赛前的准备和后勤保障上,更要体现在球场上。面对实力远弱于自己的对手,国足球员想“一口吃成胖子”的心态虽然可以理解,但这种表现只能证明国足缺乏大赛经验。

  因此,这场胜利恰恰可以给国足敲响警钟——此次40强赛和中国队同组的还有中国香港队、马尔代夫队和卡塔尔队,外界舆论认为,除了卡塔尔队,其他球队能给中国队造成的威胁都不会太大。但与不丹队一役之后,很多球迷又对国足的实力产生了怀疑,就像杨旭所说的:“虽然对手实力很弱,但我们很长时间没有进球,后防上也给了对方一些机会。如果对手是强队,可能就是另外的情形了。”

  国足在今年年初亚洲杯上之所以取得优异成绩,是因为全队心态良好,以“弱者”身份冲击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斯坦、朝鲜和澳大利亚队,而此次40强赛,占据了“种子”优势的国足,一旦将自己定位为“强队”,或将像与不丹一战的上半场一样,遇到更多不可预测的困难。

  “队员们有很多简单的球没处理好,这是因为他们的包袱太重,这是我们下期集训需要解决的问题”,佩兰说。国足与不丹比赛结束之后,中超联赛本周末重燃战火,国足则将在9月上旬再次集结,备战主场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或许心态发生变化的国足能迈过不丹队、中国香港队和马尔代夫队等几道关卡,但在决定出线命运的12强赛,国足目前的状态还无法让球迷看到希望。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