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虹:期待踏上2022的赛道 运动融入生活才最健康

2015年06月19日07:0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张虹:期待踏上2022的赛道 运动融入生活才最健康

  在过去的两周,北京申冬奥进程走到了又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北京时间6月8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举行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陈述交流会。北京2022申冬奥代表团的陈述和展示,表达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理念、决心和能力。

  张虹,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中唯一的现役运动员,也是在本月唯一随中国代表团前往洛桑的申冬奥大使。与张虹通过微信沟通,她答应在回国后第一时间与本报记者联系,于是,昨天回到哈尔滨家中做短暂调整的张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并将她在洛桑拍下的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送与本报读者。

  在“奥林匹克之城”,申冬奥大使重任在身

  今年2月,姚明、申雪、赵宏博、张虹、李妮娜和侯斌6位著名运动员成为北京申冬奥形象大使。张虹是6人中唯一的现役运动员,她在冬季项目上所取得的战绩具有里程碑意义——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26岁的张虹为中国速滑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女子1000米赛道夺金,为中国队夺得冬奥历史上首枚速滑金牌。

  6月4日,张虹随中国代表团抵达瑞士洛桑。“这是我第一次去到这座‘奥林匹克之城’又是承担如此重任,激动、兴奋又紧张!”张虹告诉记者,她无比期待北京申奥成功,“作为冰雪运动员,能见到自己祖国申办冬奥会的这一天,意义非同寻常,所以我一直在期待、在努力”。

  很多人都说,张虹算是运动员中的一个特例,她不仅有思想,而且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和个性。“我很想打破人们对‘运动员’固有形象模式,我们年轻一代运动员善于沟通与表达,我就是一个不伪装、不模仿的人!”张虹评价自己说。

  张虹喜欢与粉丝沟通,在参加劳伦斯颁奖典礼前,她晒出全部八套“候选礼服”,让粉丝帮忙挑选,在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中,三套华服尽显她的高雅、端庄、活泼不同气质,并大方在全国观众面前自拍。

  你提问,我回答,张虹与本报读者互动

  读者杜剑鑫:请问张虹,去洛桑你主要扮演怎样的角色?

  张虹:我的身份是北京申冬奥大使,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陈述交流代表团的成员之一,也北京的八名陈述人之中负责运动员体验的前冬奥冠军杨扬的B角。

  读者李铭:中国代表团的申冬奥展示区是怎么布置的?

  张虹:中国代表团以北京2022冬奥图景,搭建了从洛桑直面感受北京冰雪魅力的桥梁。我们的展室布置得特别用心,有高科技的立体沙盘演示,也有用中国冬奥会“成绩单”和照片装饰墙面的咨询交流区。

  读者李莉亚:张虹呀,我可喜欢你啦!从瑞士回来你还要做什么呢?

  张虹:从洛桑回国之后,一直在倒时差,7月初我就要去加拿大集训了,这已经是我第八年去加拿大训练了。接下来的冰雪赛季,我要全身心投入到国际赛场,我把这次加拿大的训练看得很重要。不过,现在距离国际奥委会吉隆坡全会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7月31日要对两座候选城市进行投票。这段时间只要有需要,我会随时完成好申冬奥大使的任务。

  读者杨宏达:你是申冬奥大使中唯一的现役运动员,你怎么安排申冬奥工作和训练的时间?

  张虹:我一直在努力协调运动员和“大使”之间的身份转换。在洛桑时,每天在工作之余,我都会进行身体和力量的训练,坚持保证自己的身体状态。

  读者田野:当了冬奥冠军之后,你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吧?

  张虹:是的!一来我必须继续保持自己的运动成绩,希望自己能坚持到2022年踏上属于我们的赛道,我会一直坚持滑到自己滑不动为止。再来,除了肩负申冬奥形象大使的责任之外,我还会努力普及冰上运动项目。在冬季,我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亲身教孩子们滑冰,还时常被邀请到大学校园做讲座,带动青少年朋友加入冰雪运动。

  读者琳琳:我是南方的女孩,在沈阳读大学。我们那没有冰呀!

  张虹:让我最高兴的是,很多南方朋友通过我和我的战绩,成为冰雪项目的粉丝,其实南方朋友们对冰雪运动充满了好奇,我会尽我所能为他们讲解。

  读者王慧华:这些天网上流行以反手摸肚脐秀身材,你是第一个“炫腹”的运动员吧?你的身材真棒!

  张虹:没想到自己做起来很轻松,我就是关节活动特别灵活,而且手臂也够长。不过,我也在网上看到有女孩子为了做这个动作胳膊脱臼的。我要说的是,量力而为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健康不需要“炫”,将运动快乐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才是最健康的!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丁瑶瑶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