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走过二十年——从"纲要"到"国家战略"

2015年06月19日19: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民健身"走过二十年——从"纲要"到"国家战略"

  今年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实施二十周年。二十年来,中国城乡居民的体育健身意识显著增强,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已经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在《纲要》颁布二十周年之际,不妨回顾一下全民健身事业经历的重大时代变迁。

  1995年6月20日,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这在中国体育发展史、特别是群众体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纲要》首先提出到2010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就是“努力实现体育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质与健康水平,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

  其实在《纲要》颁布的三个月前,全国人大八届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体育工作要坚持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方针,把发展群众体育,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普遍增强人民体质作为重点”。

  《纲要》颁布后不久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明确“国家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确定体育工作要坚持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基础。自1996年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以来,国家每个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中都有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或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内容和要求。

  2002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强调:“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体育工作一定要把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摆在突出位置。”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进一步将“明显提高全民族的健康素质,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

  从2005年开始,“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理念响彻大江南北。为将北京奥运会的遗产社会化、全民化,国务院于2009年初批准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又于当年的8月30日颁布实施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性全民健身行政法规——《全民健身条例》,使全民健身工作进一步进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2011年2月15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使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与每五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持同步,协同推进。计划指出全民健身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发表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15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在纲要实施过程中,全国各地不断创新全民健身组织形式,已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依托社会、覆盖面广、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基本建成。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全民健身事业推向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记者卢羡婷、吴俊宽)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