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期待与中国在足改进程中开展深度合作

2015年06月20日07: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欧盟期待与中国在足改进程中开展深度合作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19日在京举行的“运动与教育:中国与欧洲的视角”论坛上,包括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史伟大使、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在内的多位欧盟成员国驻华外交官,表达了与中方合作、广泛参与中国足球改革进程的强烈愿望。

  作为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期间一项重要的活动,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论坛上率先打开话匣子。他介绍说,随着足球改革的持续推进,中国计划在5年时间内建设两万到五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有5000万名青少年将会在体育课上学会踢足球。“我们基层缺乏适合的足球教练,欧洲体育人特别是足球人能在中国找到属于他们的平台,”王登峰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王登峰一席话,立刻得到欧盟成员国在场驻华外交官们的积极回应。齐丽问,中国目前是否有计划引进欧洲足球的教练人才和基础教学方法?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副处长刘铮回应称,中国年内将从足球发达国家选拔120名校园足球教师,“这些人将在中国工作10个月,我们希望他们影响身边的中国体育老师,”刘铮说。“这个计划首先将服务于足球基础相对较好的地区,至于今后是否会扩大规模,要根据实际执行情况来决定。”

  来自于卢森堡的外交官员称,虽然卢森堡足球水平有限,但愿意向中国派出青年足球队以进行交流,同时希望中国能派青少年乒乓球队赴卢交流,提升卢森堡的乒乓球水平。而来自马耳他、奥地利等国家的外交官询问,中国体育体制改革为何率先从足球项目着手,是否会扩展到其他领域。刘铮说:“中国足球竞技水平低,公众关注度高,要求进行改革的愿望比其他项目更加迫切。”

  “足球是世界上一项非常重要的运动,我非常欣赏中国最近推进足球改革的方案和举措,”史伟说。“如果中国在足改过程中需要与欧盟在人才交流等方面有所合作的话,我们一定会有积极回应。”

  刘铮透露,对基层足球教练中国不仅需要“请进来”,而且也要“走出去”,“今年8、9月份,我国将有214名基层足球教练奔赴法国参加培训。”

  不过,对于目前中欧在校园足球层面上开展合作,也有人建议中欧尽快建立双方高层对话、协调机制,以便让体育在促进中欧友好、合作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