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足协重罚鲁能新星有蹊跷 停10场有顶罪之嫌

2015年06月20日08:3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京媒:足协重罚鲁能新星有蹊跷 停10场有顶罪之嫌

  昨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官网挂出了7张罚单,两周来备受关注的鲁能主帅与裁判赛后冲突事件终于告一段落。鲁能主帅库卡被禁赛7个月、罚款14万元;当值边裁詹炜被禁哨1年。

  足协

  多方取证 谨慎核实

  6月4日晚,中超第13轮,山东鲁能客场2比2战平贵州人和。比赛中鲁能的“进球”被当值边裁詹炜判罚越位无效。赛后,鲁能多名队员及工作人员围堵裁 判,并与詹炜发生严重争执。在此过程中,鲁能主教练库卡左眼角被詹炜挥拳击中流血。球员通道中,詹炜再次遭到鲁能人员的殴打。

  当晚,裁判、教练互殴一事迅速发酵。国内媒体关注的同时,《每日邮报》、ESPN以及巴西著名体育媒体《兰斯体育》均跟进了此事。其中,《每日邮报》更是以图文及视频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冲突过程。报道中《每日邮报》认为,库卡遭遇了严重而野蛮的攻击。

  赛后第2天,鲁能方面组织材料提交足协。6月7日,足协专门就此事召开听证会,鲁能后卫李松益、替补门将邵璞亮、队医王连成以及俱乐部官员同詹炜均前往听证,而库卡因为休假未能参加。16日下午,因库卡有殴打裁判嫌疑,足协再次召开听证会,库卡赴京参加。

  对于此事的处理,中国足协多方取证。纪律委员会对此前收集到的材料多次研究,同时也向相关人士谨慎核实,针对库卡等人与詹炜在球员通道内的冲突经过进行 详细了解。最终,库卡头上的伤口被认定为詹炜“击打”所致。而鉴于证人、证言及詹炜嘴部受伤的情况,在球员通道内发生的冲突过程则被定性为库卡的“殴打” 行为。昨日,足协就互殴事件开出罚单。

  鲁能

  安心备战 暂不上诉

  处罚决定中,主帅库卡被认定为“多 次指责、辱骂、拉拽裁判员,并在比赛结束后,在球员通道内参与殴打第一助理裁判员”。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55条、第46条规定,足协对库卡做 出了禁止进入替补席7个月、罚款14万元的处罚决定,禁赛时间为6月6日至明年1月5日。这一决定意味着,巴西人将彻底无缘本赛季中超剩余的比赛。

  鲁能方面于昨日下午5点10分左右接到了足协的处罚通知。由于当时正在召开与恒大的赛前发布会,所以俱乐部决定随后开会讨论是否进行上诉。库卡并没有出现在发布会上,而是以发烧为由缺席。鲁能内部人士表示,“参与殴打”这个定性比较模糊。不少鲁能球迷对于足协的判罚表示不满,他们要求足协公开证据,毕竟目前没有公开视频还原通道内的情况。

  此外,库卡的弟弟、球队助教斯蒂瓦被罚禁赛9个月;队医王连成也因参与殴打詹炜被禁赛8场,罚款4万元。鲁能球员方面,后卫李松益被禁赛10场、罚款5万元;替补门将邵璞亮则被罚禁赛4个月、罚款8万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李松益曾再三表示,自己并未对裁判有任何不敬言论,只是在询问他作此判罚的原因。按截至目前公布的现场视频来看,还有不少鲁能队员在“询问”裁判。足协单独重罚李松益,似乎有让其为其他队员“顶罪”之嫌。

  俱乐部高层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处罚是先前没有想到的,“我刚刚接到这个罚单时有些意外,毕竟这是我们备战广州恒大的关键期。不过既然罚单已经开出,我们也没法回避,现在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准备比赛。”目前,鲁能还没有更换主帅的打算。

  詹炜

  顾全大局 甘愿被罚

  足协过去在对裁判做出处罚时,一般不会公布结果,但此次,边裁詹炜的处罚决定却被挂到了官网上。处罚决定中,詹炜被认定在场内击打库卡,“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4条、第13条和第99条规定,詹炜被停哨12个月,同样自6月6日开始。

  其实在本轮中超联赛中,詹炜的名字已经不在执法裁判名单之列。这一处罚也宣告明年即将退休的他提前结束了职业生涯。詹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受组织的处罚,事情已经过去。“既然是裁委会的决定,作为裁判就要服从。中国足球环境现在这么好,我应当顾全大局。”

  库卡在事后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还原了当时的情形,“这件事情有些可笑,我觉得助理裁判那一拳不是针对我的,他当时已经失去了理智,向我们的后卫喊话,说以后再也不做裁判了,但就是要打你。边旗都被他扔在了地上。”库卡说。

  詹炜在向足协提交的材料中也叙述了当时在球员通道内发生的一切,并承认自己动手打库卡的行为是错误的。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来源:新京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