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淘汰赛:玫瑰驯“狮”或只需90分钟

2015年06月20日15:1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女足世界杯淘汰赛:玫瑰驯“狮”或只需90分钟

  作为非洲唯一小组出线的球队,喀麦隆队身上有一层神秘的面纱,对于从未与其交手的中国队来说,这更是一个陌生的对手。喀麦隆虽然世界排名仅为53位,在十六强中最低,但这显然严重低于她们可能造成的威胁,这支球队在三场小组赛中表现出了远远高于其排名的水平,绝对不容小觑。从小组赛三场比赛来看,6:0狂胜厄瓜多尔、1:2小负日本、2:1险胜瑞士,单看结果,对一支世界杯新军来说已经黑马相十足。让人印象更为深刻的是,喀麦隆队几乎每场比赛都能占据主动,甚至对卫冕冠军日本队的比赛,她们也竟然有20次射门,是对方的五倍之多。三场比赛,喀麦隆队射门次数高达61次,场均超过20次,在全部24支参赛球队中仅次于德国队。

  从战术体系来看,喀麦隆队惯常采用4213阵型,这比中国队的4231更为激进,特别是三名前锋频繁轮转换位,似一个随时转换形状的“变形金刚”,威胁极大。

  “三叉戟”不容小觑

  在喀麦隆女足中,有着奇异发型、身强体壮的恩加纳莫是头号球星,她打满三场小组赛比赛,攻入三球并助攻一次。恩加纳莫更是整个世界杯小组赛的“射门王后”,她三场比赛总共尝试射门20次,平均每13.5分钟就有一脚射门,在24支球队的所有球员中位列第一。恩加纳莫只有23岁,身高1米71,身体非常强壮,爆发力惊人,更难得的是脚下技术也十分突出。效力于埃斯基尔斯图纳联队的恩加纳莫在瑞典联赛可谓家喻户晓,她的高光时刻是创造了瑞典女足联赛最快进球纪录,在那场比赛中,开场仅仅两秒钟,恩加纳莫就在中圈后完成超远距离吊射破门,在男足都非常罕见的一幕到了女足更是成为旷世奇闻,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恩加莫纳的超强能力。锋线上另外一个人物翁圭内则是灵巧型的代表,身高1米53的她速度奇快,突破犀利,可以胜任左右边锋的位置。翁圭内三场比赛有11次射门,贡献两球,并有两次助攻,是除了恩加纳莫之外喀麦隆队最危险的人物。

  在法国联赛效力的恩戈纳·马尼则在两场比赛中首发出任中锋,这位31岁的老将经验丰富,已经为喀麦隆队出战75场,打入40球。马尼虽然看上去并没有恩加纳莫那么可怕,但其实效率惊人:三场小组赛,她出场仅仅169分钟,6次射门4次射正就攻入两球,还两次击中门框,中国队在防守中绝不能忽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恩加纳莫、翁圭内和马尼这三名球员在场上频繁换位,是可拆卸和随意组装的“三叉戟”,这给任何球队的防守都会带来极大的威胁。小组赛第二场1:2输给日本队的比赛,她们在下半场最后20分钟就打疯了,三个人左冲右突轮番轰炸,让卫冕冠军十分狼狈,如果再给喀麦隆队10分钟,比赛的结果恐怕要出现逆转。

  中国女足打非洲队有心得

  对于中国队来讲,遏制喀麦隆队强悍进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继续用拿手的高位逼抢,争取将控球权牢牢掌握在自己脚下,并用自己的进攻压制对手。对于其锋线“变形金刚”,中国队可用逼抢切断其之间的联系,让其陷入各自为战的境地,然后各个击破。

  这届中国女足确实让人眼前一亮,首场迎战东道主坚持到最后一刻才因争议点球失利;第二场吊打欧洲新锐荷兰女足,全场射门次数为20:3;第三场生死战顶住了新西兰的高空轰炸,拿到宝贵1分,三场比赛都可圈可点,让人欣喜纵观中国女足与非洲球队对阵的历史,传统优势非常明显,即使在低谷徘徊的几年,中国女足面对非洲球队也鲜有失手。如今新一代的女足已经浴火重生,既保持了亚洲球队的灵巧,又具备不错的速度和对抗能力,俨然是加强版的日本女足,经过三场的小组赛历练,女足姑娘们的心理素质有了很大进步,这场相信喀麦隆会重温她们对阵日本女足的噩梦,预测中国队在90分钟内解决对手。 本版撰稿 汤敏

  周日早晨7:30,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铿锵玫瑰”将迎来1/8决赛对手“非洲雄狮”喀麦隆女足,已经完成小组出线保底目标的中国女足很有可能再进一步,杀入世界杯八强。

  赛事编号:周六025

  对阵双方:中国女足VS喀麦隆女足

  比赛时间:2015-06-21 07:30

  比赛地点:加拿大·埃德蒙顿联邦体育场

(来源:扬子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