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范 细节控 工作狂——记郝伟麾下的中国女足保障团队

2015年06月21日11: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专业范 细节控 工作狂——记郝伟麾下的中国女足保障团队

  新华网加拿大埃德蒙顿6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 岳东兴)20日下午2点15,副领队黄中华和队医隗峰背上中国队的装备,乘车去了球场,为球员准备更衣室。这时距离与喀麦隆队的比赛开始还有3小时15分钟,中国队进入了最后阶段的备战。

  在酒店里,负责数据分析的科研教练、北体大博士魏宏文上午已经向主教练郝伟递交了战前最后一份技术报告,上面罗列着上午球员的详细生理生化数据,并有他的建议。郝伟将根据这份报告以及自己的观察,确定球员的身体状态,结合技战术需要,最终敲定出场名单。

  此前,负责技术分析的专家张机和已经把喀麦隆队的战术特点,以及具体每个球员的技术细节剪辑成了录像,提供给了教练组。郝伟和助手们对每个细节反复研究,在战术会议上详细讲解,确保球员全部明白。

  张机和是中国对荷兰那场完胜的功臣。作为一位荷兰华侨,他对荷兰女足的情况烂熟于胸。他像外科医生一样对荷兰队进行了解剖,连每个球员习惯动作都不放过。因此,郝伟赛前可以信心满满地说:“绝对没有问题。”中国队获胜之后,张机和有些难过地说:“我世界杯后不能马上回荷兰,要先躲一下,否则,我马上回去,他们会打死我的。”

  下午2点45,中国队进行赛前加餐。她们12点时已经吃过午饭。以前,网上晒出的一份女足球员的寒酸盒饭曾让很多球迷掉泪。中国队在世界杯期间得到绝对保障。到赛地之后,副领队黄中华的首要任务就是安排好球队的饮食。他遍访埃德蒙顿的中餐馆,仔细核对各类菜单,订制各种口味的中式菜肴,让那些不爱吃西餐的队员能吃到营养丰富的中餐。

  每次球队开餐之前10分钟,隗峰会来到餐厅,检查室内温度和环境,确保球员能舒适进餐。他还负责在球队出发前提前去检查球队大巴。

  “郝伟是个非常细致的职业教练,要求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好。”隗峰说,“他要求一定为球员创造一个最佳赛训环境。如果我要准备更衣室,就会有别人来顶替我去检查餐厅和大巴的环境。”

  下午3点15,球队离开酒店,登车前往赛场。此前,球队所需装备已经装载上车,其中必有一大桶冰和一些熬好的姜汤。

  每次训练和比赛结束后,中国球员必须花很长时间进行冰敷。黄中华解释说:“冰敷的目的是为了把运动后产生的乳酸压回肌肉中去,随血液循环快速排泄掉。这样就不会停留在脂肪内形成积累。”如果天气寒冷,球员必须要喝姜汤,预防感冒。隗峰说:“郝伟要求我们医疗人员做好一切防御措施,强调我们的任务以防御和帮助球员恢复为主,把伤病扼杀在预防阶段。”

  中国队晚饭之后,便是治疗恢复时间。现在中国队只配备两名队医,为20多名球员按摩治疗。“我们每天给球员按摩都要三四个小时。一般人给别人按摩15分钟就手酸了,真需要胳膊和手有劲。这个也不能说有多辛苦,是我们队医的份内工作。我是山东足协领导派到国家队来工作的,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要尽我最大能力为球队服务。”

  隗峰至今在足球界已经工作26年,经验丰富,因此经常为中国队打前站。用他的职业嗅觉检查球队下榻环境是否卫生,是他担负的重要任务。另外,他还需要用手机拍摄大量照片回传给球队,让球队提前适应环境。

  隗峰在队内还专门负责对守门员王飞的肩伤治疗。他说:“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给王飞做推拿按摩治疗,确保她能尽快恢复。”

  下午3点45分左右,中国队抵达赛场。郝伟在车上对球员进行了最后的叮嘱。随后球员进更衣室,助理教练常卫巍召开赛前战术会议。

  球员下车后,郝伟就不能再和球队有接触。他因在上场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被裁判罚出赛场,因此被禁止本场比赛现场指挥。他在隗峰的陪同下去了贵宾席,然后由国际足联官员领到看台特定位置看球。陪同他的还有中国队顾问朱广沪。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通过一次精彩配合由李冬娜助攻王珊珊射门得分。随后,中国队中场有些失控。朱广沪和郝伟师徒二人一直在讨论什么。

  赛前,记者问一位中国队内部人士郝伟比赛时如何和球队联系。对方回答:“比赛时你就知道了!”

  中场休息时,朱广沪匆匆忙忙钻进了中国队的更衣室。他也是中国女足保障团队的重要一员。他们幕后勤奋的工作确保中国女足晋级世界杯八强。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