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父子龙"互探习俗有470年历史 31支队伍竞渡

2015年06月22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佛"父子龙"互探习俗有470年历史 31支队伍竞渡

盐步龙舟赛获得冠军的六联中村龙舟队。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摄

龙舟赛参赛选手奋勇争先。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摄

盐步老龙送泮塘小龙契仔“回家”。广州日报记者温利摄

  广州泮塘小龙昨日探访佛山盐步老龙,延续470年“父子情”

  广州日报讯 (记者温利 通讯员吴秀芳)前日,佛山盐步老龙出江到广州泮塘“省亲”后,昨日,泮塘小龙“契仔”也来到佛山,探望盐步老龙“契爷”。这对广佛“父子龙”互探习俗有着470多年的历史。下午游龙表演后,2015年“华创地产珑耀华府杯”大沥东区盐步锦龙盛会也正式开锣,来自广佛、大沥盐步周边的31支传统红木龙舟船争流抢速,最终8支队伍杀入决赛,分获烧猪一头。

  盐步涌上演小龙探老龙

  按照盐步老龙传统省亲礼制,五月初五,盐步老龙“契爷”从佛山到广州泮塘探望“契仔”,并让 “契仔”给老龙簪花挂红;五月初六, “契仔”也会扒龙船来到佛山盐步涌,参加盐步龙船景。据悉, 这一以龙舟为纽带建立起来的“父子”交情已持续了470多年,成为广佛交好的佳话。

  昨日,泮塘小龙“契仔”一步入盐步涌,就受到 “契爷”贵宾式的、最高规格的款待。两岸锣鼓喧天,“父子龙”见面互道问候,众龙舟也伴随左右一路游龙戏水,向两岸观众问好。

  在参拜完光华庙后,下午1时,锦旗盛装的“父子龙”进行游龙表演。“父子龙”所到之处,都是鞭炮齐鸣,锣鼓齐响,市民欢呼不断。而有意思的是,为了表示对“契爷”的尊重,在前进过程中,“契仔”从不会超越“契爷”。

  下午3时,在锦龙盛会初赛后,泮塘小龙与盐步老龙拜别。众多龙船将小龙欢送出佛山盐步涌,小龙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31支广佛队伍参与竞渡

  “加油!加油!”昨日的佛山盐步涌河畔热闹不已,除了游龙会,下午1时一年一度的盐步锦龙盛会正式开幕。今年,共有31支参赛队伍参与竞速,吸引近8万市民到一河两岸观看。据悉,今年比赛初赛根据去年比赛初赛成绩分快、慢两组交叉顺序进行,初赛为单程600米竞赛,有邵边、白泥、六联中村等8支队伍进入决赛。

  根据赛制,决赛采用双程距离(赛程约1200米)进行,计时决出1至8名。下午4时30分许,站在起点线的8只龙舟队伍两两竞决。随着比赛“嘟”的一声哨响,一时间鼓声阵阵,选手们双手握棹,踩着鼓声手起手落,起落之间,龙舟撕开水面,向前飞驰。

  经过4轮对决,最终传统强队六联中村获得冠军,得到1.3万元的奖金;雅瑶罗城、新国际分获二三名,第四名由本土龙舟队伍盐步廻回队获得,而前8名的队伍分别获得烧猪一头。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