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运动与教育的视角”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与欧盟共同探讨高校体育交流合作

2015年06月23日17:1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王继晟)正值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联合欧盟驻华大表团19日共同举办了“运动与教育:中国与欧洲的视角”论坛。通过此次论坛,让欧洲各国使团更多地了解北京和中国的高校体育,也让中国高校了解认识欧洲体育发展状况;通过论坛切实促进中欧相互之间学校体育教育的交流、合作与发展。为我国广泛开展高等体育教育国际化发展探寻新思路。

中国体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欧洲时,曾指出:为了把中欧关系推向前进,中方需要加深对欧洲的了解。

欧洲体育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在体育人文方面积淀了深厚的底蕴。欧洲是当今世界体育最发达的区域之一,无论是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学校体育,还是体育产业方面,对世界其它地区的体育发展都起着一定的示范作用。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史伟大使到会发言,介绍了体育对于欧盟的意义和体育与经济、社会的关系。并且指出要重视体育草根层面的活动,因为运动能促进人们身心健康,而缺乏运动是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是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

中国教育部体卫艺司王登峰司长强调,可以推广学习欧洲的足球优势,因为中国现在急于发展足球事业。中国体育,特别是学校体育,要达到三位一体的目标。学校体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就是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第二个目标帮助学生学会并掌握一两项能够伴随终身的体育兴趣。比如我们计划在5年内在全国建立2-5万的足球学校。我想这是欧洲及其他体育强国可以在中国推广足球,发展工作机会。第三个目标,也是终极目标,是发展学生的健全人格。通过体育训练,能够帮助学生掌握体育竞赛的规则,这样的规则将成为他们适应社会的重要平台。中国在2020年将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的行列。今天我们举办这个以运动和教育为主题的论坛在过去是很少见的,我们希望今后中欧之间能够通过体育加强相互交流。

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说,正如中国的谚语所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欧盟成员国很注重从小发展欧洲学生的体育素质。匈牙利有比较好的体育基础,匈牙利学生从小便接受体育教育,重视竞技体育。教育充实大脑,运动强健体魄,此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好机会让各位专家共聚一堂,共同促进体育教育的发展。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