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万达体育并购远未止步 未来有更多精彩

2015年06月23日21: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健林:万达体育并购远未止步 未来有更多精彩

  6月23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分享他的创业人生与万达的转型之道。图为王健林演讲现场。(新华网发 孙韬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陈硕 许梦楠)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与网友聊商业、谈转型,当然,自然少不了足球。在接连宣布收购马竞和并购盈方后,王健林再次在中国体育圈内“抢头条”,与万达国际化的转型一样,万达在体育产业领域也开启了国际化战略。

   掌握核心资源 站在产业链上游

  2月10日,万达集团在北京宣布:万达集团牵头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战胜11家来自全球的竞争对手,以10.5亿欧元成功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盈方体育传媒集团(简称盈方)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

  而在此次并购不到一个月前,万达刚刚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购得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并进入董事会。对于这一急促的组合拳,王健林的解释很简单,“掌握核心资源。”

  2014年初,万达实行了自身的第四次转型,其中一点即为从房地产为主转向以服务业为主。王健林说:“在“去地产化”的进程中,商业、文化、金融和电商将成为万达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体育产业作为万达打造的文化集团中的一部分,也随着其他产业进行转型发展。

  体育产业当中,版权销售是竞赛表演中的核心部分。所以,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的盈方走入了万达的视野。

  “盈方拥有多项国际赛事的市场及媒体版权,在冬季项目上具有全球领先的市场话语权,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盈方代理了其中6个。除了冬季项目之外,盈方在世界杯版权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负责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FIFA足球赛事转播独家销售权,拥有2018年以及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销售权也归该公司所有。”王健林介绍说。

  王健林看重的是“掌握核心资源”,而盈方又是一个在国际体坛拥有话语权的资源型企业,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万达站在了体育产链的上游”,王健林说。

   让更多国际赛事在中国落地 万达体育并购远未止步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确定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发展目标,意味着未来十年将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目前,我国拥有不少大型场馆,但与之相应高水平的竞赛内容不多。万达并购掌握众多高端资源的盈方后,有望在很大程度上带活我国的中高端体育赛事。王健林说:“万达收购企业的标准是,这个企业的资源在中国能够落地。”可以想象,在未来,伴随着中国体育产业步入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的观众能够在家门口观看到越来越多的优质赛事资源。

  在并购盈方后,万达在体育产业的布局并不会停步,王健林表示,“在今年之内,体育类的并购,万达至少还会有三家。今年完成这些并购,在体育产业万达就是世界第一了。”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