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对女足支持变成一阵风--从任桂辛获赠轿车说起

2015年06月24日07: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莫将对女足支持变成一阵风——从任桂辛获赠轿车说起

  新华网渥太华6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单磊、王浩明)就在中国女足力斩喀麦隆队闯入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八强之后,两则与奖励有关的新闻扑面而来。一则是为了表彰任桂辛在世界杯赛的出色表现,长春女足决定奖励任桂辛一台中档轿车;另一则是某企业可能会向中国女足送上100万元奖金。

  姑且不去评价长春女足俱乐部和某企业的动机为何,在目前这个时机作出上述举动是否恰当值得商榷。中国女足正在积极备战世界杯八强战,对手是实力强大、中国队在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场上从未战胜过的美国队,此役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而任桂辛作为中国队主力后腰,其作用非同一般,闻听获赠轿车的消息是否会产生心理波动,是否会影响其八强赛甚至后面比赛的发挥?不得而知!

  两则消息引发强烈关注的原因在于女足队员工资待遇较差,多为每月几千元,少的甚至千元以下,这与男足职业联赛球员的收入相比有天壤之别。

  女足是否需要奖励、赞助?当然需要。商家选择在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时机送上轿车或奖金自有他们的考虑,有些锦上添花的味道。但如能在平时就能关注、支持女足则更值得鼓励。切莫将对女足的支持与关注变成一阵风,随着世界杯的结束而戛然而止、烟消云散,而应细水长流、雪中送炭。

  女足在中国的发展落后于男足,但这不仅在中国是如此,在世界范围内都是这样,这是由女足的市场决定的。2011年,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但是大部分队员的年薪只有150万日元(约合7.5万元)。即便是五届世界足球小姐玛塔在此前效力的瑞典托雷索俱乐部的年薪才是31.5万美元,这个薪资水平相比男足可谓差距巨大。随着该俱乐部2014年破产,玛塔在新东家的收入下降,目前她的主要收入来自于赞助。

  其实,国外女足也在为提高女足待遇做着各种努力。英足总的做法是:从2009年开始,英格兰女足队员以集体方式跟英足总签订合同,每年能够最多从足总得到2.6万英镑,女超俱乐部给她们的年薪上限在3.5万英镑左右。不过,绝大多数签订集体合同的球员只能从俱乐部得到两万英镑年薪,英格兰女超联赛球员最低的周薪甚至只有50英镑。某些球队只是为年轻球员支付上大学所需的费用,而某些年长的球员则需要做兼职来养活自己。

  中国也应从长远考虑,提高女足薪资水平。一是借鉴国外做法,比如中国足协与国家队队员签集体合同,而俱乐部再给队员提供一份合同。二是根据联赛赞助的情况在联赛结束后对参赛俱乐部进行补贴,甚至直接补贴球员;三是塑造明星球员,其个人赞助可以成为收入的重要来源;四是加大女足运动员培养,只有更多高水平运动员涌现,联赛质量才能越高,才能吸引更多商家介入。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