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安东的冰球往事

2015年06月24日07: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宋安东的冰球往事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体育专电(马鑫)北美冰球职业联赛(NHL)一年一度的选秀大会即将于本月27日开始,和往年不同的是在千人参加的巨大秀场中,第一次将出现中国面孔——来自北京的18岁小伙宋安东。

  从冰球运动不发达的中国到冰球传统强国加拿大,再到NHL的选秀大会,求学之路的时空交错带来的震动不光影响着宋安东和他的家人,也在影响着每一个参与冰球运动的孩子的家庭,影响着中国冰球基础培训体系。

  每个家庭让孩子练上冰球的原因都各有不同,宋安东也不例外。

  2002年底,不到6岁的宋安东咽喉经常发炎,医生建议他多呼吸凉空气,就这样宋安东的爸爸妈妈决定把他带到冰场上,一方面医治喉炎,一方面让他参加一项体育运动。至于为什么没有选择同样是冰上的花样滑冰,爸爸的解释是:宋安东喜欢那身酷酷的装备。一个简单的想法,一次机缘巧合,让宋安东和他的家庭延续了至今已经13年的情感经历,而且,这种经历还在继续。

  启蒙

  21世纪初,当时北京从事冰球训练的青少年注册人员只有不到200人,宋安东就是其中之一,而他这个年龄段的只有不到30人。宋安东的爸爸说,孩子接触冰球之初,并没有想到之后冰球会陪伴他这么长的时间,作为一种课外活动和兴趣爱好来“玩儿”的冰球是点滴渗透进这个家庭的。2003年的冬天,练了滑行刚刚半年的宋安东跟随球队到哈尔滨参加了少儿冰球邀请赛,在和东北几个少年队的几场比赛中,北京来的球队居然“赢”了一场,这让抱着全输心态参赛的家长们一下子来了劲儿,回到北京,宋安东爸爸妈妈便给孩子找了北京几乎所有的专业教练,姚乃峰、黄涛、傅雷,这些来自冰球传统地域的教练员成为宋安东的领路人。

  从哈尔滨回北京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宋安东每周3、4次的上冰训练时间保证了他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在队内比赛中逐渐显现出来。半年之后在北京国贸进行的少儿国际邀请赛里,宋安东作为中锋获得了最佳射手的称号。场上飞驰、进球、荣誉、奖杯这一切的到来,让7岁的宋安东彻底爱上了冰球——对于孩子们来说,这种能够感知的成就感是那么的强烈!

  2005年底,已经练了两年的宋安东做为副队长跟随北京龙队参加了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的贝尔杯首都杯邀请赛,这次国际参赛让随队前往的家长们大开眼界。这项有全球500多支球队参赛的少年儿童冰球比赛有着极其细致的分级,他们还因为参赛球队数量多创下吉尼斯纪录!加拿大良好的冰球氛围、系统的培训体制、完善的联赛机制给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加拿大回国之后为参加当年5月在香港举办的少年冰球邀请赛,爸爸和几个在国贸冰场打球的队员家长商量,成立球队,命名“虎仔”以后多打比赛,带孩子们长见识。2006年初,在国贸举行的“家长会”催生了之后名扬海外的“虎仔”队,也诞生了中国第一批少年留洋冰球运动员。

  现在在北京五彩城威龙队执教的傅雷,当时作为“虎仔”队的主教练带着宋安东、英如镝(英达之子)、钟暐、李欧、柳子聪等20来个球员开始一边训练一边参加各种比赛,在和香港、东南亚的球队交手的过程中,虎仔队几乎无往不胜,傅雷笑称当时虎仔队的外号叫做“东方不败”。为了让孩子们不被胜利“冲昏头脑”,让他们“尝尝失败的滋味”,2006年8月,虎仔队决定参加渥太华的贝尔首都杯的比赛。这项历史悠久的少年冰球邀请赛按照年龄段再分为竞技组的“AAA”、“AA”、“A”三个级别,都是俱乐部建制的选拔队,还有社区建制的“HOUSE A”、“HOUSE B”两个级别,这样的分级更好的区分了孩子训练的阶段、水平,即参加比赛又不会带来功利的压力。经过考虑,虎仔队参加了HOUSE A级别的比赛,在他们看来北美、欧洲的这个级别的比赛已经比虎仔队水平高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代表虎仔队参赛的11个小球员愣是打了个冠军!这一下子,让以冰球为傲的加拿大人深感意外,渥太华当地的报纸当年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个消息,让他们感觉不可思议的是,虎仔队来自并没有冰球传统的中国北京,而且在北京这个年龄段打冰球的孩子只有30人。这个好成绩让所有带孩子参赛的家长们为之欣喜,渥太华浓烈的冰球氛围更让他们为之疯狂,爸爸说当时的感觉就像是“重活了一遍”。欣喜之余家长们也看到了国内与北美冰球水平的差距,回国之后,很多家长怀着对冰球国度的向往,开始继续“重活”。2007年,宋安东、英如镝、钟暐、李欧、柳子聪等这些虎仔队的中坚力量相继离开前往加拿大、美国留学,继续自己的冰球梦想。

  逐梦

  宋安东有个小他4岁的弟弟叫宋正中,小家伙从两岁开始陪着哥哥在北京的冰场上训练,宋正中的俄文名字叫阿廖沙,这个可爱的孩子在北京冰球圈里特别招人喜欢,两岁开始在冰上蹒跚学步的他,在北京的时候并没有在冰球上“拜师学艺”,反而他倒成为哥哥球队的“幸运星”,每次宋安东他们上场比赛前,都会让阿廖沙大喊一声,以示鼓励,像极了NHL球队更衣室里的出征仪式。2007年,6岁阿廖沙和哥哥、妈妈一起奔赴加拿大多伦多,开始了不一样的冰球生活。

  10岁宋安东在多伦多加入的俱乐部叫奥克维尔游骑兵队,和纽约游骑兵同名但是不同归属。宋安东在这支队伍的“AAA”级别训练。北美的青少年冰球分级制度严格,从6岁开始,每年球队都会有TRY OUT,类似于我们所说的选拔淘汰制度,在加拿大5年的时间里,宋安东所在的组别里每年都有大批人员的调整,到宋安东15岁的时候,他10岁入队时的队友算上他一共只剩下3人。

  和很多出国留学的孩子一样,到多伦多的第一年,宋安东在语言上、生活习惯上都遇到了不适应的地方,而更让他不适应的是北美高对抗和高速度的冰球,他只有通过训练和比赛修正滑行、学习战术、提高体能,这个适应的时间贯穿了整整5年的加拿大生活。爸爸回忆,到加拿大的第一年,全家都在适应那里的生活和训练节奏,适应加拿大的冰球文化。从加拿大的冰球教练那里他们了解到,加拿大孩子们14岁之前,冰球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项被孩子们喜欢玩儿的普及运动,和专业、职业没有一点儿关系,而14岁到16岁是由少年冰球向青年冰球转变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关键。宋安东刚到多伦多的时候身高排在全队第四,而在13岁的时候,发育更快的北美少年已经远远的拉开差距,宋安东只能排在全队倒数第二了,这个过程坚持两个字变得至关重要。这个过程里家人也在适应着对于冰球态度的转变——在北京冰场上对于胜负的看重变得不那么重要,比赛在结束之后就已经成为过去式,赛场上孩子水平的起起落落要能接受,更注重每个阶段孩子自己的进步,这一切的一切还是那两个字——坚持。

  在来到加拿大的第二年,宋安东跟随奥克维尔游骑兵队杀进安大略省的联盟总决赛并获得冠军,宋安东也在比赛中获得了单场MVP的称号。2011年,14岁宋安东接受了学习冰球以来最大的考验——改位置。游骑兵队的后卫教练发现习惯了中锋和边锋位置的宋安东在视野上比其他球员开阔,尤其在传球的时候,宋安东总是能够找到别人没有发现的通道。接着教练把这个想法和宋安东说了,宋安东也接受了安排。改为后卫的第一场比赛是每年一次在魁北克举办的15岁年龄组全球冰球少年邀请赛上,这个被誉为“比赛期间,每个街上走的参赛队员都有可能成为明日之星”的比赛里,第一节比赛第一分钟,还没有来得及适应,宋安东镇守的后防线就丢了球。让人想不到的是,宋安东并没有埋怨也没有因为放弃边锋的位置感到后悔,而是相信教练,逐步适应新位置。傅雷说,在他带宋安东的4年时间里,这孩子就表现出了头脑灵活、临场适应能力强的特点,所以改位置对于14岁的宋安东来说只是时间的问题。

  付出

  宋安东的弟弟阿廖沙在到多伦多之后开始接受正规的冰球训练,从6岁开始加盟AAA球队至今,水平稳步提升。两个孩子同时参加AAA冰球队,再加上日常的文化学习,孩子们在用坚强的毅力去付出,而真正考验的更是家长的耐心和坚持。

  在多伦多的五年时间里,宋安东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学习、训练,父亲在每年赛季忙碌的时候就成为了“空中飞人”,北京-多伦多的两地跑。用爸爸的话说,如果你的孩子选择了北美的冰球道路,一位家长的全部投入是必须的。兄弟两人都在加拿大打球的五年时间里,单是带着孩子们训练和比赛,安东妈妈就开车跑了超过30万公里。每年8月底到来年4月初的赛季里,两个孩子分别有每周两场比赛,三、四次冰上训练、三次陆地训练,还不包括为了提高水平的加练。一个赛季里,兄弟两各自要打58场联盟的比赛,如果再加上每月要参加的各种邀请赛,一个赛季最多的时候要有86场,要知道这些比赛并不是在一地进行的,有的时候主客场比赛往返就需要4个多小时的车程,妈妈的车上水、食品、冰球装备、毛毯已经是常备的东西。整个赛季,作为家长最为兴奋的是8月份赛季刚开始的时候,这是一个沉浸在长大了一岁的球队伙伴归队带来的快乐和伴随着比赛输赢的痛苦的阶段,而在度过四个月后的第二年一月,所有的家长——是所有的家长都在开始倒数比赛场次和赛季时间,二月份则进入最疲惫阶段,三月份迎接胜利的曙光,过完四月家长们才长舒一口气,迎接难得的四个月有阳光的假期。在北美,一名冰球运动员的培养,考验的不光是孩子的成长,而是整个家庭的承受能力,包括心理的和生理的。

  时间和精力成本的消耗远远超过物质消耗带来的压力。幸好,宋安东和他的家人挺过来了。

  再有就是孩子们执着的付出带来的伤病时刻揪着父母的心。今年已经14岁的弟弟宋正中参加比赛时,因为速度快、作风勇猛,妈妈已经不敢看了;而宋安东更是在12岁时锁骨骨裂、14岁时小腿骨裂,回国参加18岁以下国家队前,比赛中被恶意犯规撞得膝盖骨外翻,这些训练比赛过程中的意外,都在摧残着母亲看似坚强实则脆弱的神经,因为每一位母亲对于孩子的第一选择就是健康。爸爸说,北美的冰球比赛,救护车是常备的,场上冲撞之后晕厥的情况经常见到,逐渐的大家也就习以为常了。在加拿大的5年时间里,宋安东和弟弟对冰球的执着在他们居住的小镇上是非常出名的,而爸爸说那是因为加拿大人尊重和敬佩对孩子付出全部爱的家长!

  2012年,宋安东希望未来到美国读大学,所以全家的中心开始向美国转移。凭借出色的冰球水平,宋安东被新泽西著名的私校劳伦斯维尔相中,以保证充足的上场比赛时间为邀请加入校队,之后被任命为副队长。

  在2014-2015赛季,宋安东以出色的表现荣膺新泽西最佳后卫得到了大学球队和职业球队球探的注意,2015-2016赛季他将加入美国著名的私校菲利普斯安多夫高中校队,正式加盟了新英格兰地区的私校冰球联盟。

  虽然身在海外,宋安东从15岁开始也经常回国征战。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随北京队参加全国少年冰球锦标赛,并在2015年的全国A组锦标赛中帮助球队获得冠军,因为出色的表现他连续两年得到中国冰球协会的征召,代表中国国家少年队参加了世界冰球锦标赛18岁以下(U18)组的比赛。在2015年塞尔维亚世锦赛中,宋安东出任队长,并在和罗马尼亚的比赛中获得最佳球员的称号。

  冰球教练傅雷说,对于宋安东来说,走到今天无疑是成功的。这个原本较为窄众的集体项目,依靠专业体制还不足以扩大普及的程度,家庭体育模式的尝试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冰球的基础培训的补充。

  这个开始迈出的一步,不仅仅是投入的营收,更是付出的回报。

  在冰球基础尚处在薄弱期的中国,宋安东和家人的坚持给很多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的家庭趟出了一条路,这条路上虽然有欢声笑语却也坎坷不断;面对爱好和未来职业选择之间可能存在的种种不确定性,拿什么去保留坚强的心?北冰南移在推进,冰球人口有怎样从种种现象真正成为中国冰球的决定力量?从宋安东经历的故事中,我们能找到一些答案,但,不是全部。

  截至目前,北京市冰协注册运动员共计2123人。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