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足球强国调查6:南美小国乌拉圭如何成为足球强国

2015年06月27日11: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拉美足球强国调查6:南美小国乌拉圭如何成为足球强国

  新华网蒙得维的亚6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只有320多万人口的乌拉圭,是赢得过世界杯冠军或奖牌的国家(地区)中人口最少的一个,同时他们的国家队也是世界上获得洲级以上冠军最多的一支。新华社记者日前采访了乌拉圭足协、该国最成功足球俱乐部佩纳罗尔和以青训著称的捍卫者竞技俱乐部,从中探出乌拉圭足球发展的几个秘诀,如频繁集训、全民足球、教育为本、情感营销等。虽然乌拉圭与中国无论社会环境还是足球文化都有不小差别,但是他们的这些锦囊同样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频繁集训 变劣势为优势

  乌拉圭各级别国家队的总协调人爱德华多·贝尔萨开门见山地说:“我们国家的人口很少,但是我们把这个劣势转换成了优势。”

  乌拉圭的人口分布有一特别之处,即约有一半在首都蒙得维的亚居住,而该国的职业足球联赛——甲级和乙级联赛总共30支球队当中,有24支位于蒙得维的亚,这给乌拉圭国家队提供了集训的便利。

  据贝尔萨介绍,因为各俱乐部地理位置相对集中,乌拉圭足协和各俱乐部签订了协议,从U13到U20的乌拉圭队球员可以在每周一到周三离开所在俱乐部,到国家队位于蒙得维的亚的基地集训,周四到周日再回到俱乐部训练比赛。而在成年国家队层面,因为大都在欧洲或拉美其他国家效力,所以球员的集训没有像U13到U20那样密集。

  但俱乐部是否会因国家队占用自己的球员而抱怨呢?贝尔萨说不会,因为进入国家队之后,球员的能力、媒体曝光度乃至身价都会水涨船高,对此各俱乐部求之不得。

  相对集中的人口和足球俱乐部分布,让乌拉圭各级别国家队有了充足的集训时间,配合也愈发默契。在今年2月结束的南美20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中,东道主乌拉圭队最终斩获亚军。而在去年的巴西世界杯上,乌拉圭队也从拥有意大利和英格兰队的“死亡之组”脱颖而出,闯入16强。

   全民足球 渗透每个角落

  据说,每个乌拉圭男孩在会走路以后,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第一个礼物都是足球。足球在乌拉圭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首都蒙得维的亚,无论球场、草坪还是广场上,踢球的少年随处可见。

  为了满足人们踢球的欲望,乌拉圭足协设计了一个“无孔不入”的足球体系,包括业余和职业两大层面。只要是热爱足球的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组织”。

  业余层面包括儿童组(5-12岁)、青年组(13-20岁)、沙滩足球、室内足球、女子足球、高中和大学联赛等分支,每个分支都遍布各类足球俱乐部,每年会有固定的比赛。此外,乌拉圭校园足球也十分红火,他们的学校通常只上半天课,课余时间大多数男学生都会选择去踢球。

  贝尔萨说,其实办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只要为会员提供称职的教练、足球场或一块平地即可,其余的如球衣球鞋等装备都是会员自备。

  在职业层面,乌拉圭甲级和乙级联赛的总共30支职业俱乐部,会选拔球员进入他们的U14、U15、U16、U17和U20梯队,相较于业余层面的广覆盖,职业层面强调精英化,且相应的条件和待遇也好很多。

  据统计,乌拉圭业余层面各分支的注册球员数量约有215000人(指参加正式比赛的球员,不包括在俱乐部以踢球为乐趣的球员),而在职业层面约有3000人。据最新数据,乌拉圭从新生婴儿到34岁的人口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约160万人),而注册球员绝大多数在34岁以下,因此乌拉圭注册球员总数约占全国该年龄段总人口的13.7%,也就是说每10个34岁以下的乌拉圭人就会有一人是注册球员,比例之高无愧于全民足球。

   教育为本 踢球先会做人

  甲级联赛的佩纳罗尔和民族队是乌拉圭联赛的旗帜,他们曾分别夺得过49次和44次联赛冠军,而在这两大巨人的身后,捍卫者竞技俱乐部以4次联赛冠军排在历史第三位。比起佩纳罗尔和民族队,让捍卫者竞技得以在夹缝中求发展的,是他们的青训。

  捍卫者竞技队的主场坐落于蒙得维的亚市中心,破旧的大门、石头砌成的看台,让人感觉这座球场的条件甚至还不如中国一些名校的学校操场。但是,从这座仅能容纳1万人的小球场里走出来许多乌拉圭国脚。与佩纳罗尔和民族这两大豪门相比,既没有太多资金、也没有优越硬件条件的捍卫者竞技,培养的国脚丝毫不少。

  捍卫者竞技青训的秘诀是什么?一线队的主教练塔巴雷·席尔瓦说,他们的青训不只是教孩子们怎样踢球,更要先教会做人。

  “我们一直在给小球员灌输一种理念,就是要有良好的行为举止、对人尊重、认真学习,这些对于足球运动员都是非常重要的品德。因为他们的足球生涯终有结束的一天,他们今后的人生需要这些品德。在学会踢球之前,首先要学会做人。”

  在乌拉圭,小球员通常在14、15岁就会来到足球资源相对集中的蒙得维的亚,住进俱乐部宿舍开始训练、比赛和学习生活。因此以捍卫者竞技为代表的乌拉圭青训体系非常重视从小培养球员的这些优良品德。

  贝尔萨也说,在U13到U20的乌拉圭国家队集训中,乌拉圭足协会让专门的讲师向球员介绍乌拉圭足球的历史,让他们感受到进入国家队的那份荣誉;同时告诫他们要懂得帮助、友谊和责任。

   情感营销 培育忠诚球迷

  与在欧洲足坛比较普遍的股份制不同,乌拉圭的足球俱乐部大都实行会员制,俱乐部不曾被某集团或私人所垄断,其拥有者是全体会员。

  据佩纳罗尔俱乐部市场总监涅托介绍,会费是该俱乐部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约占总收入的30%,其余收入来源分别是电视转播、门票、授权产品和卖球员。球迷是俱乐部的“衣食父母”,所以俱乐部非常重视与球迷之间的情感维护。

  “在乌拉圭想要经营好一家俱乐部,首先要赢得球迷的心,”涅托说,为了满足球迷的需求,俱乐部会经常组织球迷活动,让大家体会到俱乐部的凝聚力;同时俱乐部也在开发各种授权产品,从球衣、棉服到书本、铅笔,球迷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充满所支持球队的元素。

  涅托表示,从2009年开始,俱乐部的会员数量增长近10倍,达到近8万人。俱乐部的会员通过每年缴纳一定的年费换取诸如门票、活动参与权、小礼品等福利,同时还可以获得对俱乐部重大事项的表决权。

  他还指出,在乌拉圭的俱乐部,赞助商应该融入俱乐部,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俱乐部需要有自己的历史,诸如名字、队标等都是最需珍惜的资源,不能随着赞助商的改变而改变。但是,俱乐部也会处处为赞助商争取收益,通过球场和看台命名、发布会广告等等渠道为赞助商宣传推广。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