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登上北美冰球职业联盟选秀榜的中国球员

宋安东 中国冰球的“破冰者”(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5年06月29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宋 嵩

  当地时间6月2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日升小镇,18岁的北京男孩宋安东经历了令他刻骨铭心的一天。

  如果没有参加NHL(北美冰球职业联盟)选秀,宋安东会和许多留学海外的年轻人一样,从美国的高中毕业,然后进入大学,在业余时间打打冰球。而如今,他的人生又多了一种选择:27日,在2015年北美冰球职业联盟选秀大会上,宋安东在第六轮总第172顺位被纽约岛人队选中,由此成为首位登上北美冰球职业联盟选秀榜的中国人。未来,他将有可能成为一名职业冰球选手,踏上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赛场。

  选秀,登上职业赛场还需要时间

  NHL的选秀场,是千余名选手之间的较量,宋安东说,自己的压力随着选秀的进行逐渐增大。“一开始我一点都不紧张,但在纽约岛人队第五轮选完后,我已经紧张得坐立不安了。”根据NHL规则,选秀总共进行7轮,只有约210人能够被选中,这意味着会有4/5的选手面临出局。

  最终,纽约岛人队的选择圆了宋安东的冰球梦,也使他由此成为NHL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

  几乎一夜之间,宋安东的名字出现在国内外众多媒体上,他被认为是中国冰球运动的“破冰者”。有国外媒体以“Becomes 1st Chinese Player”(成为第一位中国选手)为题对他进行了报道。纽约岛人队官网也报道了宋安东被选中的新闻,称赞这位北京男孩将掀开自己在NHL的新篇章。

  不同于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NHL选秀结束后,每年只有一少部分球员会直接进入NHL赛场,其他球员将回到青年队或大学球队继续训练深造,直到得到球队的征召才能登上NHL的舞台。这意味着,宋安东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现在NHL的赛场。

  “成为‘第一个’会有很大压力,但也促使我成为更好的球员。”宋安东表示,将先在大学打球,毕业后再开始职业生涯,“顺利的话希望5年左右能在NHL中出现。”

  留洋,家庭支持换来如今的成绩

  加入NHL,意味着今后的路途会更加艰辛,这一点宋安东心里非常清楚。他的冰球梦已经追逐了13年,从冰球并不发达的中国,到冰球强国加拿大,再到征战美国高中联赛,参加NHL选秀大会,求学之路的时空交错伴随着的是道不尽的汗水和付出。

  2002年,不到6岁的宋安东咽喉经常发炎,医生建议他多呼吸凉空气,他的爸爸妈妈决定把他带到冰场上,一个简单的想法,宋安东从此与冰球结缘。7岁那年,他在北京举办的国际少儿邀请赛上获得了“最佳射手”的称号。9岁时,他以队长身份带领北京虎仔队问鼎世界上最大的少年冰球赛事贝尔首都杯。场上飞驰、进球、战术、荣誉,这一切让宋安东彻底爱上了冰球。

  10岁那年,宋安东远赴加拿大,在安大略省奥克维尔游骑兵队开始了追梦之旅。在加拿大的5年里,宋安东一个赛季最多要打80多场比赛,他的妈妈单是带着他和弟弟训练和比赛就开车跑了30万公里。5年之后,宋安东被美国著名的私立学校圣劳伦斯维尔看中,以奖学金邀请其加入校队,今年,他又被著名的冰球私校安多瓦高中邀请,正式加盟新英格兰地区的私校冰球联盟。

  因为表现出色,宋安东最近两年得到中国冰球协会征召,开始代表中国国家少年队参加世界冰球锦标赛(U18)的比赛,在2015年塞尔维亚世锦赛中,宋安东出任队长,并在和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获得“最佳球员”的称号。

  破冰,为中国冰球发展提供参考

  未来等待宋安东的,将是无限可能:他能否获得纽约岛人队青睐并签下合同?他能否上场比赛?他能否在NHL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从北京虎仔队走出的宋安东已经收获了成功。他的成长经历算得上一个范本,为中国冰球这一小众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参考。“当年我开始打冰球的时候,打球的人不多,对这个项目的支持也不多。但是,去年我回国的时候,发现变化非常大。”宋安东说。

  像宋安东这样,以家庭为单位的培养模式正在成为我国冰球发展的重要补充。如今,在北京市冰球协会注册的运动员已经超过了2000人,基本以青少年为主,每年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参赛队伍都会达到近百支。这背后,家庭的推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冰球运动正在依靠民间的“星星之火”积蓄能量。

  宋安东的成长路径带给其他冰球少年的是无限遐想的空间和目标,而NHL或许也将借助他的加盟重新考量中国市场。据国外媒体统计,有至少百万中国人熬夜观看了这场选秀大会,这个数字意味着巨大的潜在市场,这或许足以吊起NHL的胃口,就像姚明帮助NBA在中国掀起热潮一样,宋安东的加盟,也为NHL带来了更多想象的空间与可能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9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