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申花名将投身青少年足球 放弃去职业队任职

2015年06月30日10:28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前申花名将投身青少年足球 放弃去职业队任职

刘军在贵州都匀杨柳街镇完小指导小球员。陈华 摄

  性格温和、球风朴实的刘军,是申花历史上效力时间最久的10号。作为“上海东亚体育和都匀校园足球东西部联动”的特邀讲师,昨天,他结束了对都匀基层青少年足球30名教练的理论和实践培训。

  职业俱乐部的大树底下好乘凉,范志毅、姚俊等投身申花,成耀东、张勇和谢晖等任职上港,为何刘军依旧选择埋头从青训做起?

  青训缘:天地很广阔

  高低不平的水泥地上,用白漆划出中圈和禁区; 铁架子做的小球门,早已锈迹斑驳——贵州都匀市的杨柳街镇完小是一所农村小学,也是全国校园足球的布点学校。

  下了飞机直接来到这个略显简陋的场地,刘军来不及换上足球鞋,开始带教山里娃们颠球和带球的基本动作。小球队的足球教练是学校前任校长,58岁的他也感慨,“刘导真的好认真。”

  “全中国,估计没有一个人会像我这样吧,有职业级主教练证书,却还在手把手地教小孩。”45分钟一堂课后,刘军捋了一下被汗水浸湿的头发,“大家都羡慕的职业足球,其实只占整个足球体系的0.5%。剩下的校园足球、青训和业余足球,占99.5%。搞青少年足球,我觉得天地很广阔,也很开心。”

  2004年退役后,刘军曾在申花担任梯队教练夺全国冠军,也曾作为徐根宝的帮手夺得2009年全运会桂冠。如今,刘军开设了自己的青少年俱乐部,他甚至婉拒申花发出的邀请,一门心思要把青少年培养进行到底。

  如今,刘军的足球团队进入徐汇、长宁和虹口等多个区的中小学,他们专业的足球教学得到了校长和家长们的好评。“2年时间,接受我们技术辅导的小球员有200多个。接下来,我们希望构建完整的青训体系,让2000甚至20000个孩子,因为我们的影响而爱上足球,加入班队校队。”

  根宝缘:不靠小孩赚钱

  1995年申花夺冠,20年后的今天,足球变得更热,资本更为汹涌。申花花费1350万欧元引进外援登巴巴创俱乐部新纪录,江苏国脚孙可则以6600万元人民币加盟天津。

  “天价的外援和内援,这都是中国足球一些虚假表象,不是全部的真相。”刘军的话没有留下太多情面,“砸钱其实并不难,但中国足球未来不需要比谁请来了多贵的外援,而是要像徐根宝那样,比谁能培养出更多本土人才,比谁能实现经营层面的自我输血。”

  2009年跟随徐根宝率队夺得全运会冠军,也让刘军从徐根宝身上学到了很多超脱的理念。“徐指导能成功,是因为他搞青训是免费甚至贴钱的,不像其他足校靠小孩赚钱。我现在搞青训也一样,不会去算计小孩的钱。”刘军坦言,徐根宝平时灌输的感恩和随缘的理念,对他的影响非常深。

  东亚缘:喧嚣和我无关

  中超联赛,上海上港队暂时排名第二。这支球队的前身,是上海东亚,主场是上海体育场。作为前申花的绿叶型中场,刘军却感慨:“上海体育场要比虹口和我更有缘分。”

  “1998年,申花主场从虹口搬到了上海体育场。我在虹口进球特别少,但在这里一个赛季进了4个球,还有一个禁区外的远射被评为当轮最佳进球。”刘军想也没想就报出了这个数字,“现在我也在这里上班办公,包括这次前往都匀当校园足球的讲师,都是一种机缘巧合。”

  早前,徐根宝在参加一档财经节目访谈时,带上了范志毅和刘军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弟子。当主持人发问,谁愿意接过徐根宝在崇明岛苦行僧般的衣钵时,范志毅坚决说了不,刘军却说了一句“我愿意”。

  和当年辅佐徐根宝带教东亚队不同,刘军如今在另一个领域向恩师致敬。“早在球员时代,我就想明白了:别人的喧嚣和我无关,安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他说,在烧钱成为常态的中国职业足球,永远需要面对现实:“如果大家都不去搞青少年足球,那目前的资金投入,是不可持续的。”

  ■本报记者 陈华

(来源:解放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