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海东直指中国足球症结 曝当年离开大连因“太假”

2015年07月01日00:3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郝海东直指中国足球症结 曝当年离开大连因“太假”

郝海东直指中国足球症结曝当年离开大连因“太假”

郝海东(右)参加活动。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王牧青) 昨日,大型竞技类足球真人秀节目《少年西游记》在北京正式启动,节目中,中国拔尖的足球少年将前往欧洲,挑战各大俱乐部青训营。作为总教练,著名球星郝海东直言:中国足球水平不够高的症结,就是青少年足球体系没做起来。

  中国足球水平不高症结在哪? 青少年足球体系没做起来

  谈起中国足球,郝海东总有一肚子真心话要说。几周前,这名中国足球超级射手亲自访问一所中学,与足球少年真刀真枪地踢比赛。足球场上的郝海东英姿不减当年,甚至穿着西裤皮鞋在草地上滑铲争抢。“直率”,是郝海东的标签。

  不过,也正是这份对中国足球的直爽,给了他“大炮”的绰号。面对这个称号,郝海东只是坚定地表达:“我讲的都是真话。”提起中国足球水平不高的症结,郝海东点评:“(症结)就是青少年足球的体系,体系没搭建起来,没有系统的训练、比赛。”

  郝海东回忆,1986年他第一次出国比赛,跟随国少队2-1战胜日本。4年后,他随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上2-1逆转日本。而如今,日本足球已是中国足球仰视的对象:“现在,恐怕连老年队都踢不过他们了。”郝海东感慨。

  此次节目,郝海东将作为总教练,带领中国顶尖的足球少年前往欧洲,挑战诸如拉玛西亚青年队、皇马青年队、阿森纳青年队在内的超过10家欧洲顶级豪门梯队。他直言,中国孩子会清楚地看到差距:“输6个、7个可能都打不住,但结果不重要。我们要看到差距,向高手学习,输的有意义、有价值。”

  感慨足球是最好的教育 直言离开大连因国内足球太假

  “足球是最好的教育。”郝海东说,“对孩子们来说,足球不只是输赢,也是尊重规则、尊重对手,学会团队合作,甚至学会与他人相处。我从10岁开始踢球,这方面有很多体会,我会把这些全部传授给孩子们。”

  10岁开始踢球的郝海东,学生时代比较短暂,是足球塑造了他的性格:“忠诚、诚实、敢于担当、孝敬父母,这些都是足球教会我的。比赛之外,踢球可以让人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塑造一个健全的人格。”郝海东希望,自己对足球少年的帮助,不仅在球场上,更在球场之外。

  关于这次宝贵的出访机会,郝海东将亲自选拔适合的球员。他直言,自己会保证绝对的公平公正:“作假、收钱、走后门的事,绝对不会在我郝海东身上出现。如果我做这种事,你们以后就不用关注我了。”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表达自己对弄虚作假的深恶痛疾:“2004年,我33岁就是球员兼主教练。但我决定离开大连去英国,就是因为那时全都是假的。”他表示,自己会避免这种情况在身边发生。

  送儿子到西乙队青训:破万卷书 要行万里路

  因此,郝海东直言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参加这次节目。目前,郝海东的爱子郝润泽正在西班牙读书踢球:“他在阿尔巴塞特,一个很小的地方,寄宿在监护人家,平常读书上课,下课后去俱乐部训练。他要独立面对很多事,包括学习陌生的西班牙语、训练时接受竞争,这都是人生的历练。我希望他不仅是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不过,郝海东最感慨的,仍是西班牙的足球水平之高:“在阿尔巴塞特,他们的少年队、青年队和成年队,风格是一以贯之的,就是坚持地面传球,从没见过他们开大脚。正是一代代的传承,造就了西班牙足球的辉煌。”

  他举例说,无论训练还是比赛,西班牙球员的反应速度、判断能力,远胜于同年龄段的中国球员。郝海东希望,更多人能看到高水平的世界足球:“这些对足球的理解,就是要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张扬个性,很多人说的足球文化,体现在每一个细节。”

  身为一名有责任感的足球人,郝海东希望把高谈阔论落在实处:“对于某些领导来说,总考察是没用的,重要的是落实。有一次,我们请日本足协的秘书长来讲课,他年年都来。对方问,是听课的人不一样吗?我们的回答是,听课的人没换,领导换了。”他无奈地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魏艳、马丽)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