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中锋教练怀特:球员打球需要有点脾气

2015年07月01日09:1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首钢中锋教练怀特:球员打球需要有点脾气

  今年备战期,北京首钢男篮从美国请来了中锋教练罗尼·怀特,40多天的相处,他与几名内线球员的融合越来越好。上周,怀特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结合自己的经验以及对中国球员的了解,谈了国内内线球员的优势和需要提高的地方。

  眼光独到 夸李伟脚步好

  “我所接触的上海队和北京队的内线球员,脚步都挺不错的,这一点倒是令我有些意外。”怀特2012年时曾在上海队担任内线教练,调教过张兆旭。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他印象中,张兆旭身高很高,但移动起来并不费力,“可能跟他体重不是很大有关系,但他的协调性还是不错的。”北京队中,让怀特印象深刻的是李伟,“非常好的脚下移动,如果他再强壮一些就更好了。”

  在怀特看来,一名优秀的内线,脚下功夫比上肢更重要,“其实篮球场上任何一个位置都是如此,步法训练是职业球员需要从入门阶段就必须练好的。有的启蒙教练甚至训练球员的第一步就是步法,然后再让他们做运球的基本功。”

  正如怀特所说,国产的优秀中锋,都是有扎实的步法。“我知道姚明和王治郅都打过NBA,姚当时被媒体称赞有 梦幻脚步 。总和他联系在一起的奥尼尔,也是个灵活的大个子,而且两人的身体条件都很好,所以在NBA他们都取得了成就。”

  点出问题 打球欠缺硬度

  说到需要提高的地方,怀特的第一反应就是敲了敲自己的头:“这里,意识。”

  “从训练Max(张兆旭)开始,我就发现,中国的内线球员在侵略性方面需要提高,也就是说,他们需要打得更强硬。”怀特给出了一个关键词——生气。“我没有开玩笑,但并不是说让小伙子们在场上挑衅对手或者打架。我的意思是,你要有让对手不敢侵犯你的气势,首先就是要告诉自己 我要打出侵略性,我要很强硬 。”

  还有一个关键词,怀特给的是“欲望”。“要球的欲望。现在看来,无论NBA还是CBA,球队的核心往往是后卫,内线球员的角色看起来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特别是在进攻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内线球员在进攻时就可以懈怠。除了吸引防守、有空位投篮的机会要果断出手,大个子们更要保持要球的欲望,敢于得分,享受得分。”怀特表示,通过观察北京队的对抗训练,研究比赛录像,他认为张松涛在与后卫挡拆配合后顺下非常好,“我会帮助他把这种高光表现变成常态。”

  因材施教 30岁也能挖潜

  来到北京队已经一个多月,怀特与小伙子们越来越熟悉,一直到赛季开始前,他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我经常和闵指导沟通,因为我需要他对我的工作进行评价,给出建议,我也需要知道他需要小伙子们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开始的这一个多月,我跟他们说,就像小孩子迈出了第一步。”

  怀特所说的“第一步”,并非启蒙或基础训练,而是自我提升。“ 大树 、朱西、吉喆,他们都是很成熟的球员,具备了内线球员所需要的技术,我的工作就是让他们合理运用自己的技术,在场上更加自如。还有篮下强攻,我发现他们在出手的时候眼睛不看篮筐,凭感觉上篮,命中率当然不会高。我得帮他们养成好的习惯。”

  北京队几名主要的内线球员,除了朱彦西,都已经30岁上下。而怀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样照样可以提高:“我和 大树 有时候会在一天训练全部结束后加练勾手,我要帮助他用好这个动作。他有身体优势,当他伸长手臂,就会很难防守。当年姚明在NBA,勾手是他的 武器 。”

  树立标杆 向易建联看齐

  在完成上海队的工作后,怀特时隔三年再次与CBA球队结缘,他坦言并不十分了解中国篮球这几年的发展,对王哲林、周琦等内线新星,只是有所耳闻,不太熟悉具体情况。但得知易建联成为国家队的领袖,他表示“这是个明智的决定”。

  得知阿联已经回CBA效力3个赛季,怀特还是替他惋惜。“再等等,说不定还能找到一份合同。我知道他换过几支球队,数据也不是特别稳定,但我对他印象很好。在NBA那样对抗激烈的联盟,他的身体条件不算吃亏。更难得的是,他技术比较全面,投篮的稳定性好。至少在亚洲,他是最顶尖的内线球员。”

  在怀特看来,既然易建联回到了CBA,对其他球员来说,不妨看作是取经的机会,“相比中锋,他更适合四号位,他有柔和的投篮手感,而且他在篮下的冲击力值得中锋球员借鉴。如果说建议,我希望他敢于去对抗。”

  将帅评价

  训练很负责 教学很实用

  北京首钢男篮之所以选定怀特来帮助内线球员,看中的就是他丰富的经验,包括球员时期和在快船队当助教的经历。40多天的朝夕相处,北京队将士都给了怀特好评。

  “非常职业、非常认真的一位教练,”主教练闵鹿蕾肯定到,“他刚到队我就说了,没有合适引援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内部挖潜。 大树 、吉喆、朱西,他们的面向篮进攻、背向篮进攻,包括策应和移动中的个人能力都能得到提升,现在看,已经有一定效果了。”

  “重点培养对象”张松涛也表示受益匪浅:“这个教练主要是带给我们理念上的改变,他也说过,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该具备的技术已经具备了,需要的是去挖掘我们的潜力,尤其是在意识上的。他会根据对抗的实际情况安排个人训练的内容,比如两人之间的配合、内传内、内传外和策应,在进攻方面给我们更多选择。”“大树”表示,实用性是怀特教学的最大特点,“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挺重要的,我们需要的是强化自己的技术,形成习惯,把习惯带到赛场上。自己可能之前的赛季篮下要球的欲望不是很强,他来之后就一直鼓励我们自信,逐渐到了场上会想着 我要凶狠一些,再凶狠一些 。”记者 刘晨

(来源:北京晨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