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4年内3次无缘温网32强 或与其击球方式有关

2015年07月04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纳达尔4年内3次无缘温网32强 或与其击球方式有关

  大满贯有个有趣的现象,第一周比赛,明星大腕对阵无名小辈,轻松胜出乏善可陈,博头条也有难度,因为“含金量”不够;除非……爆冷输球。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再爆冷门,赛会10号种子、两届赛会冠军纳达尔以1比3不敌世界排名102位的德国老将布朗,继在法网公开赛3盘不敌小德止步8强后,在背靠背的大满贯赛事中战绩再度下挫,止步第二轮。纳达尔对此没有怨艾,更多的是自我检讨和期待卷土重来。

  无名小辈布朗是谁?

  如此称呼“老布”太不客气,德国人布朗是一位30岁的老将,是纳达尔最怕的类型——身高1.96米的“巨无霸”,前者凭借去年在哈雷横扫纳达尔一战成名。

  西班牙天王的上旋球弹起较高,而这个高度刚好是大个子“炮手”展开轰击的最佳点位;于是,在费德勒看似很难缠、很别扭的上旋球,成了布朗的“一碟小菜”。纳达尔被虐的场面相当难看,只因他过往太强、太威猛。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布朗的平均发球时速达到了190公里/小时,纳达尔只有146公里/小时;这也为德国人创造了86次上网机会,最终他兑现了49次,这种网前威慑力,摧毁了纳达尔的斗志防线。

  细数下来,纳达尔最近4年已经3次被挡在温网32强门外,无一例外,最近4年征战温网,他都是输给了“重炮手”。

  2012年,他在第2轮5盘大战不敌罗索尔;2013年一轮游,他连丢3盘,被比利时人达尔西斯淘汰出局;2014年,纳达尔总算跻身第4轮,结果4盘被澳大利亚新星克耶高斯气走;如今,加上布朗,纳达尔都是被对手的“再见Ace”绝杀。

  过去十年,纳达尔每年都至少有一项大满贯冠军入账,本赛季至今,他仍然两手空空,9月的美网是他延续传奇的最后机会。

  有人说,“纳达尔时代”已经结束,这和他违背人体力学原理的击球方式有关。的确,纳达尔看似怪异的击球,至今在世界网坛无人能够模仿成功,君不见西班牙天王的左臂比右手臂粗壮两轮吗?

  除此以外,他去年底接受阑尾切除和干细胞手术,似乎令“金刚不坏之身”真气外泄,他的力量、步伐均大不如前。

  纳达尔赛后表示:“输球会很伤心,但体育总会有美妙和糟糕的时刻,今天不是我的美妙时刻,能做的只有接受最后的结果。我还会努力,网球生涯也会继续,需要更努力来变得更强。”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赵竹青、马丽)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