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京城掀冰球热:冰球产业发展迎来春天

2015年07月12日08:1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夏日京城掀冰球热:冰球产业发展迎来春天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曾鼐)近日,一个叫宋安东的小伙子闯入了国际媒体头条。这个18岁的北京男孩入选NHL(北美职业冰球联盟),成为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在北京,有一群和宋安东一样的冰球小将在追寻自己的冰雪梦,北京的冰球产业也迎来春天。

  进入炎炎夏日的京城,室内冰场却热闹非凡,一群群身着靓丽球服、手拿球棍的冰球少年,在白色的冰场上很是惹眼。一股冰球热正在京城悄然兴起。作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冰球融合了滑冰、曲棍球技艺,经常出现“肉搏”等强烈的身体对抗,与橄榄球并称为“最男人的运动”。

  “打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会长辛铁樑说。他介绍,北京冰球运动协会注册会员已达2000多人,有3000多人经常参加活动,2013-2014年赛季,协会共打了420场比赛,约1000名运动员参加,而在2014-2015年赛季,共打了759场比赛,1900多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和参与人数比往年翻了一番”,辛铁樑说。

  谈起这股冰球热,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名誉会长英达认为,冰球运动在北京的发展,并非国家一下投入了多少钱,而是一个自发、自生、自养的项目。英达称”冰球就是让小孩子着迷”。他说,冰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冲撞和速度感符合孩子的天性,佩戴护具也很安全,对青少年强身健体发展很有益。

  “竞技水平发展也很好”,英达说。回顾冰球少儿们奋斗的这些年,他感慨颇多:

  13年前,一群爱好冰球的孩子和家长聚在一起,“虎仔队”在北京国贸的小冰场里诞生了。10多年来,中国的冰球少年在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等少年比赛中屡摘桂冠,并问鼎世界上最大的少年冰球赛事贝尔首都杯。今年“虎仔队”里18岁的宋安东,在2015年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秀大会上,被纽约岛人队选中,创造了中国冰雪项目的崭新历史。

  “2022年,这些孩子正是当打之年,希望冬奥会能在北京开!”英达说。他认为,宋安东入选NHL,鼓励了一批冰球少年;而冬奥会如果落户北京,将更好地普及冰球文化,助推冰雪产业的发展。

  不过,“断层”成为冰球发展的隐痛。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副会长刘戈坦言,由于高中学业紧张,也少有冰球队,所以不少冰球少年进入高中后,只能出国打球或放弃冰球。他希望,北京的大学里能有更多的冰球校队,给爱冰球的孩子一个出口。

  “无论申冬奥结果如何,北京的冰球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壮大”,刘戈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